•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今年汽车“以旧换新”开启,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2024-04-15 11:00 来源:南方网

  01.奔驰、宝马高管随德总理到访中国

  414日上午,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重庆,展开访华之旅。这是朔尔茨自就任总理以来第二次访华,也是今年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此次朔尔茨携环境、农业、交通3名内阁部长作为代表团成员一同访华,此外,由西门子、宝马、奔驰等重量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经济代表团也随同访华。

  点评

  众多德企高管随朔尔茨来华,明确地表明了中国作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而其中多家德国汽车行业企业CEO随行,更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德国汽车企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我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成绩斐然、智能化进展突飞猛进的背景下。宝马集团官方宣布,董事长齐普策随同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企业家代表团访华,强调通过深化合作推动繁荣,以及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的坚定承诺。

  02.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412日,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金融机构可自主确定自用汽车贷款首付比例;完善充(换)电、停车、智慧交通等基础设施;实施二手车交易反向开票政策;推广上门收车服务模式。

  点评

  我国老旧汽车存量较大,更新换代潜力不断累积。截至202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3.36亿辆,居世界第一,由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汽车以旧换新可以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汽车更新换代也有助于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03.大众中国:25亿欧元增资合肥

  411日,大众中国表示,作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关键举措之一,投资25亿欧元进一步拓展位于合肥的生产及创新中心,同时提速集团与小鹏汽车共同开发的两款大众汽车品牌智能电动车型的生产。

  点评

  合肥基地是大众汽车实现在华电动化目标的关键。对大众安徽以及大众合肥基地增加投资的举措,既显示了大众汽车在华实现既定目标的决心,也透露出其面临的竞争压力正在不断加大。从2026年才能迎来本土电动化产品批量下线的时间点来看,预计未来两年仍将是大众汽车在华投资的高峰期。

  04.汽车一季度产销量突破600万辆

  4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3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68.7万辆和269.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8.4%70.2%,同比分别增长4%9.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6.3万辆和88.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86.2%85.2%,市场占有率达32.8%

  点评

  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增长走势延续了2023年四季度的发展态势。随着“以旧换新”政策细化落实,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出口市场,我国自主品牌均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的表现亮眼,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