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吉利科技打造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体系

2023-11-14 11:27 来源:南方网

  近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小灵狗出行收到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组委会感谢信。作为两场赛事官方用车的采购、租赁、整备和运行保障服务工作的承接者,小灵狗出行凭借专业、快速的服务能力,获得了亚运会组委会和亚残运会组委会的肯定与赞许。

  据悉,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小灵狗出行共计投入1780辆乘用车,累计出车15868辆次,承运总里程达1,667,156.7公里,为赛事提供交通服务保障。

  随着赛事服务的结束,如何最大程度提升该批车辆的残值,又能符合绿色亚运的办会理念?吉利科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吉利科技集团以汽车保值营销为基础,催生了一条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之路,将业务覆盖到新车赋能销售、次新车订阅运营、二手车再运营、车辆回收拆解、零部件再制造等不同阶段,通过精细化运营、智慧化管理,提升不同阶段汽车的价值,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打造汽车流通闭环新模式。

  这种以汽车残值管理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不仅有利于行业伙伴提高汽车售卖流转效率,也能帮助用户降低购车和用车成本,更能同步实现报废车资源的前端锁定,形成差异化竞争,极大提高了可回用零部件、可再生原材料、电池梯次利用产品的循环利用价值,促进了整个汽车行业服务与运营模式的优化,实现车辆交易、使用、处置全方位服务,创造对个人消费者、企业参与者、社会环境治理和产业经济发展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在新车阶段,通过向主机厂提供保值回购、厂家回租等保值产品,帮助消费者降低用车成本、缓解汽车保值痛点,同时助力车企获得差异化营销优势,进一步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而针对类似像本次亚运会投入服务过的次新车,通过使用权和所有权的灵活转化,向商旅、出行平台、政企等用户,提供场景化分时、短租、长租、整租等订阅业务及配套服务,全面提升次新车价值。面向二手车阶段,依托网约车运营、市场下沉、租赁再利用等多种渠道进行处置,从而实现车辆价值最大化。截至目前,该模式下处置二手车辆已达3万余台。

  而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规模和实力的崛起,加强报废汽车的循环利用,已成为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材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既可以减少废弃物处理及污染,又能节省制造新材料所需的资源和能源。

  针对前阶段订阅运营及市场退役下来的车辆,吉利科技建立了标准化“汽车拆解及电池回收再利用”流程,通过整车拆解回收、原材料再生利用、电池梯次利用等形式,为退役车辆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空间。目前,已经在宁国、慈溪建设了两座整车拆解基地,年拆解能力超12万辆。此外,在整车回收拆解的基础上,吉利科技还将逐步建立绿色分拣中心、再制造中心、回用件交易中心,针对精细化拆解产生的可回用零部件,采用再制造成型技术,形成再制造产品,实现对环境污染最小化、车辆循环回收利用率最大化。

  吉利科技打造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体系,为车辆各阶段的运营价值提供了保障,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汽车循环产业链变革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