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有“璇玑”,比亚迪整车智能一鸣惊人

2024-01-22 14:33 来源:南方网

  如今汽车市场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加速将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转型,汽车智能化正成为这个时代各大车企博弈的主战场之一。

  日前,比亚迪重磅发布了整车智能战略,首次公布璇玑架构,志在赢得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下半场。据了解,璇玑架构由一脑、两端、三网、四链组成。一脑,即中央大脑,它是智能汽车的最强大脑,参与和主导一切感知、决策、执行;两端,即车端AI和云端AI,两端实时协同部署,让智电融合具备超强迭代和成长速度;三网,即车联网、5G网、卫星网,三网融合,可以极大拓展智能汽车的链接半径;四链,即传感链、控制链、数据链、机械链,四链深度贯通,实现灵活感知、精准控制、协同执行,让整车可以做到颠覆性的功能突破和体验提升。

  那么,现在比亚迪的智能化水平究竟发展的如何了,跟其他品牌相比又有怎样的亮点呢?在比亚迪梦想日的活动现场,比亚迪设立了在场外的“智能化街区”,而编者也有幸近距离体验了比亚迪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实力。

  具体来看,比亚迪专门打造的智能化街区,涵盖整车智能、智能驾驶、智能泊车、智能座舱等一系列技术,通过好玩有趣的沉浸式体验,将复杂的技术进行场景化演示,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和更直观地感受到比亚迪的高阶智能。在现场活动上,比亚迪易四方概念车、易四方泊车、手掌钥匙、车载无人机、“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场景车载卫星通信等功能无疑是大家的关注焦点。

  易四方泊车突破性重构了传统泊车模型,独创融合了易四方运动模型的规控搜索算法,做到更智能的规控,结合四电机灵活及平稳的控制能力,以及闭环控制技术,可以帮助用户在窄车位、窄通道、断头路等情况下,仅依靠系统智能调节,将车辆轻松泊入,泊车效率快于50%的熟练司机,从此没有难停的车位。

  以仰望U8的易四方泊车为例,比亚迪将之前大家所认知的“原地转圈”和智能泊车融合到一起,在车位和通道都比较狭窄的时候,系统可围绕内侧前/后轮旋转,从而秀出“甩尾泊车”的惊艳操作。能够实现的最小车位长度为车长+0.8米,最窄过道宽度为2.8米。像仰望U8这样的大块头,即便是新手司机,也能将车轻松泊入车位。

  对于用户最为关心的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比亚迪则重点展示了公司研发的“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据悉,该系统首创控制算法的分布式布局,极大地提高了整车智驾感知—决策—控制的响应速度和驾驶体验。

  这套智驾系统在腾势N7上车,体验路线涵盖了封闭的高快速路、复杂的城市领航。实测能够实现路口通行(直行、左转、右转、掉头等)、红绿灯通行、超车、智能避障、并线、车道保持、巡航驾驶以及切换车道和切换道路、行人&非机动车礼让等驾驶任务,并且做到全程零接管。

  在智能座舱方面,其实早在2009年,比亚迪就开始在产品上实现智能进入,相继首创了“云钥匙”、蓝牙钥匙、手机NFC车钥匙、UWB数字钥匙等。在不断地更新迭代中,本次比亚迪重磅推出了“手掌钥匙”,应用掌静脉识别技术,在未携带手机、车钥匙等实体钥匙时,用户只需将手掌悬停在车辆的B柱感应区内,即可实现车门解锁、闭锁,无需再使用传统的钥匙或手机,不仅提高了便利性,还增强了安全性。

  另外,比亚迪跟大疆携手打造的全球首个整车集成车载无人机也很抢眼,系统由机库总成、无人机、飞行电池、遥感模块、遥控手柄及车载飞控APP组成,具备起飞前、降落后自动更换电池并给电池充电。起飞、降落时,停机坪可实现自动托举,且无需手动收纳无人机、无需手动对频。其中车载飞控APP为比亚迪全栈自研,能够实现一键起飞、智能跟随、一键成片、智能返航等功能。

  结语

  在上半场,比亚迪深耕电池、电机、电控,在三电系统的三个方面都做到了行业顶尖,而来到下半场智能化战场,比亚迪同样自主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从硬件到软件实现了全栈自研,并构建了完整的研发体系,让整车智能成为可能,为行业智能化发展引领了方向。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