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沉浸式“沙盘”推演 ,深汕西高速“一路多方”巧练兵

2024-04-17 09:21 来源:南方网

  “事故后方的交通锥,要加密摆放延长过渡区,增强反光警示作用!”“到达第一现场勘查后,要尽快将相关人员安全带到防护栏外……”“事故处理完后,我们应如何互相协作安全撤离现场?”

  415日,适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深汕西高速与高速交警、拯救、养护、施工等单位,“一路多方”联合展开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沙盘推演,通过现场提问、互动对话、讨论点评等形式开展练兵,集思广益,进一步检验实操能力,规范处置流程和注意事项,沉浸式练兵提升援现场处置效率,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

  沙盘“练兵” 锻造“真功夫”

  缩小复制的高速公路模板、迷你精致的交通设施、精心定制的各种车辆模型,组成高速公路“事故复盘”的简易推演沙盘。沙盘将道路交通情况立体呈现,让整个桌面推演更清晰、更直观。

  “路政车迅速到位,使用路锥做好交通围蔽工作……”此次推演复盘近期深汕西高速往汕头方向一起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现场。

  凌晨1时许,两辆小车与一辆货车发生追尾事故,现场占据第一、二车道。夜间视线相对较差,安全警戒难度较高,各单位对各自车辆的进入、停放及救援开展进行模拟复盘,结合推演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流程。

  推演还就养护车移动作业、车辆着火救援、施工路段交通事故处理等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整个演练过程近3个小时,大家认真思考、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这个沙盘真是太好了,平时都是纸上谈兵,此前很多疑惑通过推演一下子豁然开朗,思路都变清晰了!”第一次接触沙盘的路政员张世渊忍不住激动地说。

  “盘”出问题 “盘”清思路

  “事故处理完毕后,现场的安全围蔽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各单位要确保安全,互相协作撤场……”

  推演结束后,“一路多方”召开复盘总结会,就响应机制、应急联动以及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摆,举一反三,力求做好改进提高“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优化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和协同合作能力。

  深汕西高速路政大队长许泽亮表示,深汕西高速即将年底完成改扩建,实现双向8车道通车,应急救援难度和安全风险也随之增高,对各方救援力量的协调配合也有了更高要求。以此为契机,深汕西高速探索建立应急处置推演与案例复盘推演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一路多方”力量,深化信息共享和联勤联动,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下一步,深汕西高速将持续通过沙盘演练模拟、复盘各种应急场景,对新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对案例进行复盘总结、对业务技能进行检验,为更优质高效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工作夯实基础、积累经验,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效能。

  文 陈思文 贺蓉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