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植”此春光,广东交通集团为深中通道加“树”度

2024-03-15 20:21 来源:南方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仲春时节,粤港澳大湾区伶仃洋畔一片生机勃勃。

  刨土挖坑、扶树填土、提水浇灌……315日下午,黄花槐、勒杜鹃、细叶榄仁等近百棵树苗“落户”深中通道东人工岛。

  当天,广东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带队,组织党员、职工及参建单位代表100多人,到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开展主题党日植树活动,并为“百年深中林”揭牌以实际行动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深中通道是世界级“桥、岛、隧、水下互通”跨海集群工程,粤港澳大湾区“A”字型交通主骨架关键一横。20216月,深中通道被交通运输部列为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即打造优质耐久、经济舒适、生态环保、人民满意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项目今年即将建成通车,集团特别选择在东人工岛开展“绿美交通·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植树活动。就在同一天,广东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率队,在广州从化参加了省国资委“绿美广东 国资国企在行动”启动仪式暨乡村绿化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一直以来,广东交通集团结合3·12全国植树节、3·21国际森林日等重要节点,认真做好义务植树主题宣传,同时结合“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和公路绿化品质提升,营造绿色和谐的出行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3月,广东交通集团系统植树约15000棵。就在今年3月,广深高速联合黄埔区13家企业以“绿美广东,青年先行”为主题在萝岗站广场种树约300棵。汕梅高速联合揭阳市妇联,开展“同植幸福树 共建绿美家”活动,80名女青年栽下香水柠檬、紫花风铃木等树苗共133棵。韶关粤运南雄汽车站党支部开展“绿美乡村 党员先行”植树活动。河源粤运以“一名党员一棵树、一个支部一片林”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到东源县曾田梅花村开展植树活动。在建的狮子洋通道项目开展“绿色狮子洋 共筑生态路”主题活动,种树约100棵。广韶高速改扩建(南段)实施原木移植,将位于旦架哨隧道口的90颗颗宫粉紫荆移植至鱼湾中心站生活区和南华寺出口广场。

  同时,集团各建设项目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品质工程。

  深中通道人工岛的景观设计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和滨海气候特征,选用耐盐碱、易养护、抗台风的植被树种,并结合智能化灌溉、氛围化照明、休憩化设施等做法,实现绿色节水。

  深中通道建设的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项目通过精准优化设计,海底隧道基槽由原来的9000万方减少到6000万方,最大限度大降低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深汕西改扩建项目积极研发推广“十大全国首创技术”,探索出了一条以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新路径,以创新低碳的技术为项目提质增效。

  邓小华表示,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为百年大计推进背景下,交通集团除了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外,还将从绿色选线、智能建造、工程耐久、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全力以赴推动绿色公路建设,让绿色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骆田子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