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全覆盖开展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2024-04-18 19:02 来源:南方网

  418日,记者从全省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现场推进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高位推动干线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广东公路逐渐由“绿”迈向“绿美”。

仁新高速翁源段

  五个一+六”模式打造“绿美公路”广东样板

  2023年,省绿化委员会联合印发《广东省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年)》,对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铁路等绿色通道绿化品质提出提升要求,并明确了交通部门负责牵头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等用地红线内开展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采用“五个一+六”模式,全面深入有效有序抓好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五个一”是全省一个总体行动实施方案,一套技术指引,各市每年一个具体实施计划,一批在建项目示范引领、一批运营项目创建引领。“六”是六个要求,即:项目规划设计阶段、项目实施阶段、项目验收阶段、运营阶段养护、运营阶段管理以及参建单位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干线公路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各阶段“全流程”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省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干线公路的建设、管养、参建单位工作职责和要求。

  2023年全省交通系统高位推动干线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各单位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坚持科学绿化,科学选择绿化树种,将绿美广东绿化品质提升相关要求融入干线公路建管养全过程之中,超额完成了2023年相关工作。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打造,是全省首个完成在役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品质提升工作的地市;翁源县委、县政府主导、路地联动,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推动全县1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品质提升,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了翁源经验。梅州开展绿美梅州大行动,将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纳入市领导“五包”内容,积极创建“绿美示范路”;惠州聚焦以绿为底、高标定位抓提质,示范带动抓提升,打造“绿美交通”新名片;茂名坚持全市统筹“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思路,高效推动绿美生态包括交通建设。

  全力推进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广东省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攻坚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交通样板”,早部署、早动员、早实施,2024年第一季度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取得开门红。接下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今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速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令》,锚定目标,鼓足干劲,统筹组织、加强保障,全面深入推进绿美广东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全覆盖推进在役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林业部门共同做好绿美公路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创建项目两侧森林景观提升和红线内绿化品质提升工作,2024年度争创绿美高速公路、绿美国道、绿美省道各5条或以上,后续,按计划力争每年度分类打造5-10条绿美公路。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助力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张霜

  通讯员 粤交综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