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吉利星瑞是一条搅局A+级家轿的大鲶鱼

2021-03-30 10:14 来源:南方网

  只有重中之重,才配得起试了又试。

  吉利这几年将亲生儿子“领克”和养子“沃尔沃”整得风生水起,去年还登顶中国自主品牌销冠宝座,不难发现吉利品牌已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节奏。这是一种不再习惯于“蹭”热门车型来拔高自己的节奏。

  无论是“轻尝”还是“细品”,吉利星瑞都多次出现在我的视频和文章当中。之前吉利星瑞就打着“不比不试不买”这种直接了当的口号,在模拟的“金卡纳”赛道上和同级同价的合资“大咖”车型作了多场操控质感的对比。我给的评价也很直接:“吉利星瑞,它是A+级轿车中的插班生,是混进来搞事情的。”

  毕竟2.0T的发动机,在动力上已经超越了轩逸、卡罗拉和朗逸,而自主品牌配置、科技和空间的“两高一大”已经在多年的车市拼杀中习以为常。所以选择合资的原因更多的只是所谓的“高保值”,但随着大量品牌汽车的国产化,国内已经拥有很多高水平汽车配件生产供应商,当沃尔沃的技术在领克身上取得成功,吉利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必然能得到更多国人认可,那保值率之忧亦可顺时间迎刃而解。

  如果说模拟的“金卡纳”赛道是操控方的面体验的话,那这次在三亚的试驾就是日常用车场景的深入品鉴了。这个季节的海南,30度左右的气温,吸引了至少六家汽车品牌在三亚做试驾活动。骄阳烈日不至于灼伤皮肤,蓝天白云和着海风习习而来。

  吉利星瑞车队中颜色最妖娆的那台分配了给我,搭载着沃尔沃S60同源的2.0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搭配,在环岛高速上开到120km时,动力后劲仍然充足。我们也是唯一一台不是临时车牌的头车,所以同车媒体都开得十分规矩没有超速,这也是作为日常使用场景中最应该出现的工况。

  全车满载五位男性媒体同行,提速响应很快,没有发现变速箱打滑引起的高转速低动力情况,这是之前提到的日系和德系同级车型所达不到的动力输出水平。而且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不算时下的高端货,却能实现平顺的变速。难得的是在高速情况下,松开油门后马上深踩加速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顿挫感。

  如果你开过上代奥迪2.0T车型,你会明白高动力输出的发动机与7速双离合之间的不协调,是多么让人烦恼的事情。吉利星瑞这种动力能“跟脚”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当然,新款奥迪2.0T发动机的A4L或是全新Q3上已经把这种强烈的顿挫感“磨平”。

  吉利星瑞的车机系统也标榜过是“车中华为”,是吉利车型中首个现实燃油车OTA升级的车型,还专门举行过一次线上发布会。但作为特斯拉车主,那隔三差五的在线升级已经习以为常,今天更新一游戏,明天更新一界面,就跟苹果系统升级一样平常,所以在智能化和自动化领域的车机应用,我并没有太多的惊喜,但对于自主品牌的燃油车车机来说,也算是一个大卖点吧。

  让我意外的是星瑞上配备了一套BOSS音响,这应该是十来万级别的车中唯一的存在了。为了这一套好的车载音响,吉利把星瑞的整车静音做得十分到位。它不是通过前档和主副驾驶窗做双层玻璃的方式来隔音,但却在实际开起来时无论是风噪还是胎噪都控制得比较理想,同车媒体一致认为没有浪费这套BOSS音响。

  最后,底盘功架如何?如果我引述企业文案中表达的“作为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首款A级轿车,星瑞依托CMA超级母体数字化时代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再引伸到底盘架构如何这般的话我还真说不出来,因为我也没弄明白。我还是用传统方式说体验感觉:首先悬架对于路面的情况反馈是有的,但不明显,我认为这是为了更好的舒适感所调整的,毕竟吉利星瑞打造的是国民家轿。

  弯道上悬架对整车的支撑力度也算好使。车辆侧倾除了通过重力加速度的G值可以直观判断外,其实更多的是驾驶者的感觉。底盘低一点,整车重心设计低一点会直接影响G值。但真实的用车不会一天到晚在过弯,所以座椅包裹性好一点,安全带勒紧一点,这种所谓的过弯侧倾感觉就会轻很多。一般高速没有急弯,有也只是在下高速的辅道,一般的限速是40公里每小时,如果不是人为不注意,并没有车辆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不安全的事故。评价车辆底盘好坏,我更喜欢用的标准是开的人不觉得颠簸,坐的人不会晕车。

  那么如果把吉利星瑞放在日、德两系同级车型上,它的底盘并不吃亏。比日系卡罗拉优秀、和德系速腾质感相当,但弯道限极没有轩逸好。这个不是单纯的悬架调教问题,而是因为吉利星瑞马力和轴距都要比轩逸大,看过头文字D的都会明白这是什么道理。

  之前的场地体验,吉利星瑞在产品实力上算是“插班生”,而从这次实际用车场景的体验上,回头再对比一下车型价格,吉利星瑞就不仅是“插班生”那么简单,它是一条搅局的鲶鱼。套用之前场地试驾视频上,我说过一句话:“消费者对于多出来的钱是选择为面子付费,还是为产品力付费呢?”

  策划:陆泽彬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