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鹏NGP开启国内最长距离测试,喊话友商:一起来造作吧!

2021-03-22 14:48 来源:南方网

  距离我上次体验小鹏NGP过去了3个月,3月19日,小鹏汽车开启了从广州到北京,全程3675公里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远征,我试驾的路程是汕头到泉州(380公里)。NGP肯定是今年小鹏力推的一项技术,并且毫不掩饰要超越特斯拉NOA的野心,本次挑战中,小鹏P7搭载的高速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将在长距离、长时间的使用中,挑战更低的每百公里人工接管率,更高的自动变道超车成功率、高速换匝道成功率、隧道使用成功率等硬核表现。

  和上次一样,依然是NGP Beta版,但最新版本肯定有优化和提升,鉴于上次的体验是在市内的高速路,而且时间和距离较短,所以对比起来,有一些方面可能是优化了,有些则可能是上次并没有留意而这次可以充分体验到的功能。

  进入高速公路,系统马上就提示NGP可用,向下拨动换挡杆两次,就可以激活NGP,NGP激活后,车子会自动提速到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这里还是要赞一下小鹏NGP的导航地图,小鹏NGP Beta采用与高德合作的高精地图,可以很清晰地标明车辆所在车道,同时对于路面的标线以及箭头也能做到实时显示,清晰直观。从中控屏显示画面来看,图形化界面相当清晰,除了能够把车道线标刻清晰以外,就连附近车体模型以及整个道路模型都非常细致,科技感满满。

  需要注意的是,NGP模式下,车速最高被限定在120km/h,如果人为加速到125km/h以上,持续一段时间后,NGP就会退出。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根据当前道路的实时限速牌和地图本身所记录的限速信息自动调整车辆限速,这特别适用于我国高速特有的阶梯型限速,即使手动调整速度,车辆再识别到限速牌后又会自动调整限速,所以在NGP模式下,几乎不用担心超速。

  这次地图建模的精度似乎又有所提高,对于路桥、建筑的实时建模非常强,路过维修路段,能显示地上的雪糕筒和水马,而且,在经过县城街道时,还能识别到行人和摩托车。虽然目前小鹏NGP的设定是在高速公路才可以启动工作,但它的算力和视觉识别水平,应该是考虑到将来涵盖普通城市道路。

  目前看来,NGP结合高级辅助驾驶地图所呈现的SR实时路况显示在业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比如在经过一些复杂立交桥时,不论是周围的桥梁还是立体效果都非常棒,如果这时车辆在桥下还会有透视效果。

  在试驾过程中,我们换了导航目的地,但NGP依然不会退出,无缝切换目的地确实是懒人的福音,另外,隧道内NGP不受影响,在高速中通过隧道,NGP依旧正常操作,只是地图无法渲染隧道。

  在汕头-泉州路段,最终小鹏NGP创造的成绩如下:百公里平均人工接管次数 0.85;变道成功率 86.05%;进出匝道成功率 85.00%;隧道通过成功率 91.23%。

  此前,小鹏汽车曾公布了一组数据:

  小鹏 NGP 的道路道路覆盖率超过特斯拉 FSD 的 22%

  小鹏 NGP 的接管次数是特斯拉 FSD 的 1/4

  小鹏 NGP 的超车成功率是特斯拉 FSD 的 1.3 倍

  小鹏 NGP 出匝道成功率超过特斯拉 FSD 的 7%

  结合这次实测结果,应该说小鹏NGP是相当有底气硬撼特斯拉的。

  当然,我对于NGP也是有槽点的,首先是NGP的惩罚机制,如果司机长时间没有动方向盘的话,系统会发出警告提示音,如果继续忽略的话,NGP模式就会强行退出,并在接下来的行驶中不能再激活,必须把车停好,才能再次重启NGP。

  警告太频密,10秒左右不动方向盘,就会发出警报,消除警报的条件是轻微转动方向盘,老司机应该知道,如果高速路况良好,我们手握方向盘都是相当稳,长时间维持方向盘不动是很常见的,为了不触发警报,我每隔10秒就“撸”一下方向盘,而当警报恰好发生在车子自动变道或转弯时,司机为了消除警报去动方向盘,反而会有安全隐患。

  另外,在进出匝道时,NGP自动调整限速60,不论前方是否有车,最高时速60,比如以当前高精地图的限速 100km/h行驶,进入匝道后速度很快就降到60km/h,在过一些长距离匝道时,如果后方有车,有么耐着性子跟着你,要么狂按喇叭,如果是速度比较快的大货车,来不及刹车就会有追尾的危险。

  总体感受下来,小鹏NGP“谨慎”和“保守”的性格没有变,正如小鹏不愿意把NGP就等同于“自动驾驶”,之前我说过,小鹏NGP对用户的宣讲中,可能永远不会去提“自动驾驶”,一方面是保护自己,特斯拉和理想ONE因为自动驾驶事故引起的舆论危机是前车之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用户的安全驾驶意识。

  目前小鹏NGP只能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但迟早会推广到全路况,到那时,也许小鹏NGP高精地图的优势才会完全展现出来,也是对其软件和算法挑战最大的时候。在“自动驾驶”这条赛道上,只有极少数车企成功实现了自主开发整套系统,其余大多数是浅尝即止,或采取OEM途径。

  近日,中国自动驾驶科技公司Momenta宣布完成C轮总计5亿美元的融资,参与领投的有中国战略投资方上汽集团以及国际战略投资方丰田、博世,还有知名投资机构淡马锡资本、云锋基金,跟投方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腾讯、GGV纪源资本、小米系顺为资本、凯辉等。汽车智能化大潮下,自动驾驶商业化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竞相比拼的风口,而这又使得由特斯拉、蔚来、小鹏三家为代表的拥有自研技术的车企更为突出,在这次挑战中,小鹏方面表示,希望能有其它车企,尤其像特斯拉这样的品牌,一起参与类似的测试,以用户视角来打造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

  相比特斯拉NOA、蔚来NOP,小鹏NGP是后来者,但这次“千里智行”挑战却为友商们开了个头,打了个样,并且有可能成为国内量产高速领航辅助驾驶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策划:许方华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