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排量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多品牌加速布局

2021-01-12 08:31 来源:南方日报

  新年伊始,卡罗拉与雷凌2021款车型正式上市,分别搭载全新TNGA 1.5L发动机。这是丰田为了满足消费需求,加速布局小排量发动机市场。

  目前,按照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25年,我国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油耗要达到5.6L/100KM。这意味着,未来内燃机小型化趋势将会加速,而随着丰田等主流品牌的入局,也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发展。

  丰田入局“TNGA+1.5L”

  1月1日,广汽丰田正式推出2021款雷凌,新增了一套动力总成,TNGA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随后一汽丰田推出的2021款卡罗拉,也搭载同样动力系统。

  这套全新发动机为自然吸气1.5L排量,压缩比为13:1,搭载D-4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等多项技术,热效率高达40%,最大功率有89kW,百公里油耗低至5.1L。

  通过配备了高速燃烧组件,改变进气道形状来改善滚流,将喉道滚动比从2.5~2.8提高到3.0,这套全新发动机实现油耗和输出优化,性能超过了竞品搭载的1.0T和1.5L发动机,起步扭矩甚至高于同门8NR/9NR 1.2T发动机,当车辆处于市区堵车路起步或郊外超车工况下,将获得更出色的动力操控性能。

  在实测数据上,搭载TNGA 1.5L Dynamic Force的雷凌车型,百公里加速表现和EC模式下的油耗,明显优于同类型竞品,并优于丰田同门的1.2T 9NR发动机。

  为了提升NVH表现,丰田TNGA 1.5L Dynamic Force新发动机在配备平衡轴的同时,还借助了阻尼和谐振器。该发动机采用新谐振器优化了发动机运转震动的衰减效果,液力变矩器内设叶轮作为重量块,追加弹簧,构成动态阻尼,可降低特定转速(频率)的振动幅度。同样是改善NVH,同样是动态阻尼技术方案,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箱也是覆盖范围。液力变矩器中采用叶轮和弹簧作为动态阻尼,从测试和实际使用效果看,确保发动机和变速箱同时顺畅旋转。

  变速箱之外,车身也在配合TNGA 1.5L Dynamic Force 发动机构筑静谧空间:在发动机底部挡板、整流罩、防火墙等处均设置吸音材料,减轻怠速抖动以确保室内静谧性。

  “政策+技术”推动市场向前

  事实上,排量小型化已经成为乘用车发展主要趋势,并且小排量发动机阵营一直在扩大,技术不断在迭代。小排量发动机产品布局不断扩大,从小型车跨越到中型车、中大型车;车型覆盖也不再局限于轿车,逐步延伸到SUV、MPV领域。

  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有49.4%的车辆使用内燃机混合动力,仍有58.2%的车辆会搭载内燃机。即,在未来汽车动力中,内燃机仍然会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25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油耗要达到5.6L/100KM,到2030年传统新能源乘用车新车油耗要达到4.8L/100KM,到2035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油耗达到4L/100km。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1年是小排量发动机车型普及的重要年份,随着主流车企发力小排量发动机车型,相信市场会迎来新的增长动能。

  不过,要满足日益严苛的燃油限值和排放法规,内燃机需要不断进化。进化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电气化,也就是混动化;二是继续挖掘发动机潜力。在电气化方面,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断在提升,从300km一直提升到700km。而在挖掘潜力方面,量产发动机热效率已经从36%提升到41%,发动机气缸数变少。

  “发展小排量发动机,需要弄清楚一个问题,是定‘标准’,还是做‘标杆’。”“如果是定‘标准’,那只要比平均水平略高一点;做‘标杆’,就需要做到绝大多数人达不到的高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任王刚在“新时代动力发展趋势交流会”上表示,现在汽车行业发展,汽车品牌推广,已经过了“做标杆”的时候了,“不需要拿出一个产品,来震撼消费者”。推出更多小排量发动机车型,汽车企业更多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基础上,尽量将产品做到简单。新时代下,消费者购买任何产品时,“产品因素”逐渐超越过了“品牌因素”。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