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主品牌第三次创业迭起

2020-12-05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时至2020年,中国市场掀起高端、智能、网联、电动的浪潮,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中国企业需要梳理自身定位,巩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完成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不少传统车企巨头更是频繁提起“转型”“变革”等词,自主品牌向上成为整个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进入第四季度,中国车企斗志昂扬地放起了大招,11月,长安、广汽、上汽都开启自主品牌的新纪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第三次创业迭起。从高端产品到高端品牌,从智能网联到出行生态,从技术积淀到跨行业合作,中国车企在自主品牌第三次创业中正是要抓住机会,鲜明品牌,做大格局。

  长安与华为携手“造车”

  11月14日,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至此,一直备受行业关注的长安高端品牌进度终于清晰起来。吉利、长城、长安、北汽、东风、上汽、广汽……中国车企纷纷走上自主品牌高端化向上发展的第三次创业。

  早在2016年和2017年,同为自主品牌“顶流选手”的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就已推出了独立的高端品牌领克和WEY,领克已经证明了吉利打造高端品牌的实力,WEY也在新平台的助力下强大产品阵营,长安汽车的这次“高端化”发布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而在自主品牌第三次创业中,“智能化”和“电动化”一直是关键词。前有北汽集团发布旗下高端品牌ARCFOX,东风汽车发布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后有广汽埃安作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独立运营,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化“L项目”揭开面纱。

  欲“后来者居上”的长安汽车在其11月14日的品牌日上发布最新部署,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未来5年计划发布105款新车型,其中有23款新能源车型。在长安汽车描绘的未来蓝图里,进入高端智能化市场是必经之路,两位盟友的加入或许能让长安走得更加顺畅。

  目前,长安与宁德、华为的合作方式还未透露。不过,华为方面已多次公开表示“不造车”,要聚焦ICT技术,“帮助企业造好车”,在车联网、5G、自动驾驶等领域都与车企进行了合作。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方分别代表着汽车行业、动力电池行业、ICT产业的领军者,三家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可想而知首先就代表着造车、电池和ICT的分工合作。

  上汽和阿里联合“创业”

  仿佛是与长安联合三方造车叫板,12天后,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资造车官宣: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巨无霸”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

  今年,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创业”已有了不少大动作:上汽R品牌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品牌,已正式独立运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全球银标,代表着品牌全球化征程的开始;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L项目”也渐渐浮出水面。

  据说,刚刚公布的“智己汽车”电动车项目正是此前业界传出的上汽集团“L项目”。该项目上汽股权占比54%,浦东投资占18%,阿里占18%,其他占10%,首轮融资达到100亿元。在品牌结构上,L项目的组织架构与上汽乘用车平级,比R品牌高一级别,在品牌定位上,L项目比R品牌相对较高。

  以“智己汽车”入局的上汽集团不仅是想加入高端电动自主品牌的俱乐部,还在联手阿里巴巴探索智慧造车新模式。阿里巴巴集团在2016年就推出了斑马系统,作为车联网智能系统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全面更新的斑马智行VENUS系统称得上引领新潮流。

  大数据给智能化研发带来的优势明显,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围绕数据驱动,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将智己汽车定义为全新的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未来,智己汽车的用户将成为企业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全业务链的驱动者,以用户数据驱动价值创造,与用户共生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智己汽车将重新定义商业价值模式,全球首创未来公司的企业形态。

  根据智己汽车的介绍,新品牌主要依靠上汽三电核心技术,智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五大创新中心,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能力,与阿里将在车联网系统和新零售方面进行合作。可以看出,比起华为之于长安,在“智己汽车”项目中,阿里巴巴“造车”更为投入,正在实现从技术服务商到生产端布局的转变。

  广汽埃安顺势而上

  已经开始眺望下一个五年的广汽集团,在“十四五”规划发布当天,也打开了自主品牌新格局。11月20日,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宣布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至此,广汽埃安正式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我们需要品牌向上,把传统品牌和新能源车品牌混在一起传播,对于品牌认知会有困难。”埃安品牌独立能让消费者有更清晰的品牌认知,有助于推动品牌持续高端化。2011年,广汽集团展开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2019年初,广汽新能源第一款车埃安 S正式投产,随后埃安 LX、埃安 V两款车型也相继诞生,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火热风向,广汽集团将日臻成熟的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埃安累计销售超4.5万辆,同比增长72%。成立3年,广汽埃安发展迅猛,截至今年9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在广汽集团持续投入的技术研发积累中,广汽埃安以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创新成果以及独特的营销服务模式,打造了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市场认可。不仅如此,聚焦智能、电动领域,埃安在用户心中形成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

  正是在这样的技术、产品、服务、品牌基础上,广汽埃安顺势而上,进行全面整合:从研发、制造、销售、供应链和企业文化,到体制机制的创新升级。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要挑战实现产销量3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并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古惠南透露道,在约7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中,广汽埃安要承担接近一半的任务。

  南方日报记者 魏泓泉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