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汽集团的“十四五”规划究竟有多“驾势”?

2020-11-24 11:0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从广汽集团的“九五”规划开始到“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二十三年间广汽集团的发展恰似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一部编年史,荆棘丛中跨越、前行中有迂回。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对于汽车工业和产品的刚需,成为了广汽集团发展的推动之力。

  2020年11月20日,在第十八届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极具粤文化特色的主题——“驾势”,寓意着广汽集团将通过不断升级战略与产品,驾领未来发展趋势,打造创新引领、持续为顾客移动生活创造价值的科技广汽!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左三)、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右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左二)、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右一)、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左一)与概念车摩卡MOCA合影

  同时广汽集团发布了重磅的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行业内称为广汽集团的“十四五”规划。规划不是凭空而来的,在“十五”到“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的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是根据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基础条件而制定的行动纲要。

  厚积薄发 稳中求进的广汽集团“十三五”

  2015年广汽集团同样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十三五”规划,其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的发展主线,推动企业规模、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布局,为“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发展基础。

  期间因为诸多国内外的环境因素,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经历了历史性的拐点,结束了高增长的“黄金十年”,短短五年间从微增长发展到负增长。但广汽集团在逆风的环境下,各项经营目标基本达到预期:汽车年产销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年营收总额突破3600亿元,平均利税总额预计超526亿元,超计划目标完成;市场占有率约8.8%,超出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广汽集团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整车产能实现108万辆新增,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增强广汽集团发展后劲。广汽自主新能源技术导入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合资企业,更是开创国内汽车历史先河。

  “十三五”期间,是广汽及投资公司发展最快的五年,背后有一个单位功不可没,那便是广汽研究院。五年来从最初的网罗全球汽车人才到现在培养出自己的汽车研发精英,广汽研究院已具备同步研发10款以上全新车型的能力。期间广汽对研发投放巨大,累计超过300亿元,直接驱动广汽传祺品牌跃升国内自主品牌前端位置,爆款国民车型GS4、GS8、GM8等诞生于此。

  此外,自主新能源版块也取得突破性发展,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并推出纯电专属平台和三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纯电产品,2020年销量规模已跃居行业前三;广汽传祺品牌影响力和品质口碑逐步提升,2013年起在历年J.D.Power IQS调研中均名列中国品牌第一。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广汽集团打开了国际市场的便利之门。

  目前广汽沿“一带一路”政策已完成全球26个国家及地区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2019年,实现海外销售10205辆,较2018年增长97%;今年2月,广汽新能源车型GE3成功出口发达国家以色列,开启电动车型出口的新时代。

  自主创新和多元合作,是广汽集团品牌管理和人才管理的开放态度。面对“新四化”,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深度合作,打造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大生态,并完成了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自主开发;与丰田、本田的深化合作实现技术和产品的部分共享和产品互导;与比亚迪、蔚来等创新新能源企业合作,打造新能源多元产品矩阵。对广汽菲克的产销一体化改革,打破传统合资企业产、销分离管理方式,提高广汽菲克管理效率等等,无一不是广汽集团自我革新和开放合作的举措。

  深化管理和改革,是实现广汽集团新突破的根本。广汽集团现已正式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目前完成了5名职业经理人的选聘,是广州首家完成职业经理人改革的国企。

  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是围绕着“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脉络展开的。这是与中央提出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相呼应的。没有人能对今年全球突如其来疫情有先知的能力,也没有人能在2015年就知道当今的中美关系影响着全球经济,但国家经济发展趋势是有迹可循的,只要读懂国策紧跟落实,不取巧不冒进,决胜之道往往是走少弯路的那一个。

  不忘初心 做强大自主的广汽集团“十四五”

  广汽集团成立23年来,从“十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实现收入规模每五年翻一番。面对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挑战,广汽充分思考,发布“十四五”规划“1615”战略,具体如下: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广汽“十四五”规划“1615”战略

  完成1个目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年产销量达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夯实6大板块,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

  突出1个重点,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

  实现5大提升,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实施“1615”战略,打造创新引领、持续为顾客移动生活创造价值的科技广汽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新四化”方向,打造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的强大自主研发核心体系,2025年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2023年L3大批量应用,2024年推出全新电子电器架构量产L4,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智能驾驶商业运营。

  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对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打造国内一流的标杆合资企业;“两专”是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一稳”是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持续推进品牌向上;“一突破”是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争取广汽新能源销量进入行业前三。

  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广汽集团目标锁定产销超500万辆,营收超1万亿,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此外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计划。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介绍传祺品牌升级

  广汽传祺方面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一祺智行 更美好,推动品牌可持续发展、焕发新活力。全新的广汽传祺品牌,持续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逐步构建出“趣、质、亲”的核心品牌价值,打造“科技传祺、品质传祺、服务传祺”三大领先形象,向着“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的目标稳步前进。

  广汽埃安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介绍新品牌建设

  此外,广汽集团在发布会上宣布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启用全新LOGO。至此,广汽埃安正式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务求在用户心中形成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并为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和“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贡献广汽埃安的智慧。

  传祺和埃安作为广汽自主整车两大品牌,在力求做到资源协同的同时,又要保持各自的品牌特性,成为广汽未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双子星!

  媒点观点

  评价中国汽车发展,“市场换技术、时间换金钱”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无论是正面积极的肯定,还是负面消极的否定,个人认为都是片面的。因为在同样的赛道上选手不同效果就不一样。

  国家强大发展,国际环境变迁,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变。只是对于构建幸福感的消费选择上慢慢的发生了变化,中国新生代消费族群对于国潮国货的偏爱已经越来越明显。

  而就目前国内汽车产品而言,与合资甚至是纯进口产品之间的品质差异越来越小,而技术差距也在进一步缩近,在新能源技术和汽车智能、智联方面的技术,广汽集团自主研发和多方合作技术储备有着明显的优势。

  常说的“技术驱动”本质上应该是“资金驱动技术发展,技术发展驱动产品和企业发展”。而就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中“双子星”计划上看,数百亿资金将会在“十四五”期间投放在广汽传祺品牌和广汽埃安品牌之上。

  引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本届广州车展上的发言:“自主品牌是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的中坚力量,广汽集团将继续实施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构筑高质量的自主品牌百万产销体系。”

  的确,大型国有企业,特别像广汽集团这样的大制造业企业,坚守初心,沿着国家政策和发展道路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不仅未来可期,而且必将可及。

  策划:陆泽彬

  记者:张霜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