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新战略下的奔驰,广州车展初露锋芒

2020-11-22 12:53 来源:南方网

  11月20日,奔驰以28款车型,其中 1 款全球首发、10 款上市车型的阵容强势出击广州车展,2020年即将收官之际,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先生感慨道:“今年的特殊情况再次印证,提前布局、认清形势在关键时刻至关重要。”

  “深挖盈利增长潜力”

  今年第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共向中国客户交付223,631台新车,同比增长23.4%,成绩不俗;前9个月,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69,698台新车,同比增长8.3%。在今年特殊环境下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张焱认为,其原因最重要的是股东双方对中国市场的郑重承诺,以及双方持续扩大在华投入。

  今年9月份,北京奔驰第300万辆汽车下线,国产整车阵容已扩大至8款,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工厂,这8款车型涵盖轿车、SUV、新生代车型、传统燃油车以及纯电动车型等多个细分市场,满足中国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国产车型占奔驰在华整体销量的四分之三左右。

  销量稳步增长之余,今年10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发布会上,提出要提升盈利水平,具体做法包括从电动化、数字化入手,强化产品组合及产品阵容的定位,发挥旗下各子品牌的潜力。仅相隔一个月,奔驰选择在广州车展落实它的计划——包括全球首发全新迈巴赫S级轿车以及在中国推出全新迈巴赫GLS SUV、上市了4款AMG车型,电动车方面,张焱透露,EQ品牌的第二款车型EQS将于明年上市,此外,奔驰EQ还将基于专为紧凑型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

  在这次梅赛德斯-奔驰的车展发布会现场,有一幕镜头展现了奔驰的全系列“豪华”:梅赛德斯-奔驰代表的新豪华主义、迈巴赫代表的至臻豪华、AMG代表的性能豪华、G级代表的拓界豪华、EQ代表的先锋豪华。奔驰认为,通过挖掘旗下所有品牌车型的潜力,为客户提供多维度更卓越的豪华体验,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才是“可持续性豪华”的基石。

  “疫情强化了我们与经销商互动互信”

  “突发疫情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我们更坚定地走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道路,以及持续投入经销商培训与辅导的决心。”谈到疫情对终端销售带来的变化时,张焱自豪地说,经销商的服务品质和团队协作更强了。

  继去年推出《服务公约》后,今年奔驰接连推出《待客之道》和《星享指南》,逐步形成了“心豪华主义”的客户服务理念,通过培训,把这种理念一点一滴的融入到经销商行为准则和服务态度当中。据了解,在刚过去的10月20日,梅赛德斯-奔驰广州培训中心正式开放,在“2020网络升级计划”之下,奔驰不仅对经销商网点进行升级,还对自己的培训中心进行升级,一切的努力都是在帮助经销商不断提升软实力,旨在更好地服务客户。

  张焱表示,疫情对经销商网络的拓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影响不大。奔驰的经销商网络已经度过了快速扩张的阶段,如今奔驰在全国拥有近700个经销商网点,近几年的工作重点是提升整个经销商服务体系的质量,其中包括提升数字化能力在内的各项能力。

  “突发的疫情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与经销商的信任关系,也让经销商更愿意以我们提出的方向为指引。”张焱说,疫情期间,奔驰为经销商推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关怀举措,比如对资金、产品交付等方面给予支持,还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以及提供及时必要的培训。而且如约将18款新产品推向市场,所有这一切都让经销商对奔驰更加信赖。疫情反倒更强化了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的互动与互信。

  构建客户喜闻乐见的数字化生态

  数字化是奔驰新战略的重要一环,如果说是疫情迫使众多车企聚焦在线上业务的话,那么显然,梅赛德斯·奔驰在数字化方面是先知先觉的,早在2014年,奔驰就提出将客户体验与现代社会的数字化进程相关联,并启动“最佳客户体验”战略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奔驰在数字化赋能经销商层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据张焱介绍,奔驰推出了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掌易通(OTR+)经销商操作系统,是行业内首个数字化移动解决方案。

  和梅赛德斯-奔驰的所有行为宗旨一样,奔驰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以用户为中心”推进,比如,通过全新的店面设计、数字化交互功能的引入、流程的升级再造,从硬件和软件方面一起发力,旨在客户获得更好、更便捷的体验;根据客户与汽车产生接触的场景,针对性地推出了包括官方网站、手机应用、微信平台、车机互联四大平台在内的数字化矩阵,让客户可以从各个场景了解梅赛德斯-奔驰品牌。

  据悉,梅赛德斯-奔驰在线展厅从9月正式上线至今,目前已累计获得超过310万访问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天猫官方旗舰店已有近30万名粉丝,上半年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约95%。线上销售大幅提升的同时,奔驰也持续推出丰富的线上数字化平台及线下体验触点及服务,比如轮胎一键焕新、She’s Mercedes 女性平台、Mercedes me Club车主俱乐部、EQC在线展厅小程序、“头号领地”等等。

  新生代的汽车消费人群,更乐于从全方位获得产品信息,对线上线下一体的购车体验接受度更高,也很看重能有更多平台和大家交流用车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奔驰正是在中国构建客户喜闻乐见的数字化生态,以“数字新动能”助力奔驰在华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

  “服务好客户,我们更有优势”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张焱曾经表示,新造车势力激励奔驰学习如何更好地运用自己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事实证明,奔驰是一个天赋极高的“学生”,通过数字化沟通,即四大平台和直播与客户之间建立联系,还通过“头号领地”等不同平台与客户建立一种亲密的伙伴关系,粉丝营销的段位比许多造车新势力还高。

  在整个行业进入电动化潮流过程中,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总会被进行比较。张焱认为,奔驰力求满足更广大客户群体更多元化的需求。“我们的产品涵盖了传统内燃机、微混、插混、纯电等车型,可谓应有尽有,意味着我们更加懂得如何满足客户不同用车需求和用车场景。”

  以刚上市的全新GLE 350 e 4MATIC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例,它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达103公里,基本满足大部分都市日常出勤需求,1.7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则满足客户对环保的需求,另外还有购置税方面的优惠,在上海、天津和广州可以上新能源牌照,又满足了“刚需客”,其豪华舒适度在同级别新能源车当中更是首屈一指。

  服务方面,张焱表示,根据电动车产品的布局规划,奔驰也在积极拓展经销商网络,到今年年底,全国将有近200家经销商具备服务电动车客户的能力。“无论是电动车型、插电车型还是传统燃油车型,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我们的经销商网点都可以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策划:许方华

  记者:张霜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