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年百万台,十年巅峰,汉兰达做对了什么?

2020-11-04 10:06 来源:南方网

  截至10月12日,广汽丰田汉兰达达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在华销售100万台。进入中国市场十年,汉兰达堪称真·“神车”,而且在“神坛”上的位置就没下来过,坊间流传着两句话,用来形容汉兰达很贴切,一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二是:人生,绕不开一台汉兰达。对于友商,汉兰达是得尊敬和追赶的标杆性产品,对于消费者,汉兰达甚至成为图腾式的存在。回首十年,我们如何去理解这款现象级SUV?

  踏准时代的节拍

  中国车市在这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消费者的品味、对汽车的认知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以大为美”,即使到了现在,这种想法仍不过时。

  自古以来,“以大为美”的审美观念就根植于中国人心中,比如无论是古代人建房置地,还是现代人买房,有条件满足的话都是更偏向选择大的。到了今天,购买大车有了更多现实的意义。国内的机动车保有总量虽大,但人均保有量却很低,加上越来越多城市加入了限购限牌行列,且城市车位紧张,就导致大部分家庭都只能拥有一台车。在这前提下,家里的这台车就必须足够“全能”,并且能乘坐尽量多的人。

  而且,中国讲究家庭观念,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摆在首位的就是家,从原生家庭到新生家庭,一直围着家庭奋斗。因此,车对于国人,“第二个家”的属性变得更为强烈,甚至可能会出现直系四代同处一堂,同居一家,同用一车的情况。

  整车尺寸和观感大、乘坐空间大、定位足够高级满足一步到位,这些始终不变的消费诉求,汉兰达都完美契合了。在这期间,汉兰达还站上了一个重要的风口,2015年,中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随着二胎放开,私车消费出现新的痛点,中国家庭结构由主流的“2+1”向“3+2+2”(二孩意味着更多家庭需要和老一辈父母一起生活)转变,家庭人口增加,出行便利性就成为大家首要考虑的问题,原本的三口之家升级为四口或六口、七口之家,一旦出行,汽车就成为了必需品。汉兰达见证了二胎时代车市消费升级,并以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迅速扩大市场基盘,成为众多二胎家庭的首选车型。

  与潮流共前行

  在中国,随着人们购车理念的成熟,对车和品牌认知的加深,选择车,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生活方式和态度。汉兰达紧跟潮流变化,一直与最中坚的消费群站在一起,包括更年轻化的设计、更智能化的配置、更强劲的动力操控等等,在多次改款中都有体现。

  这两代国产汉兰达换代时间跨度达到了六年,2009年国产的汉兰达,车身长度长达4795mm,轴距更是达到了2790mm,在当时就有着明显的产品优势,而且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大车”的需求。2015款汉兰达,车身长度加长到了4890mm,进一步改善了第二、第三排的乘坐空间,由于国内消费者热衷于涡轮增压新技术,15款汉兰达采用了当时候丰田最新的2.0T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2.0T的动力,不仅让用户更加信服广汽丰田在技术方面的创新,同时也让用户有了新的体验。

  2018年,汉兰达中期改款上市,首次提供了三款前脸造型,加装了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LDA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配置等;去年9月份,汉兰达又添加了骑士版,在外观细节及实用配置上进行了升级。直至今天,在售的18款汉兰达无论是在颜值还是在配置上,继续保持同级领先水准,高配型号的配置价值则向更高级别车型看齐。

  10月12日,广汽丰田特别推出了汉兰达“百万纪念版”,指导价32.58万元,这一价位也与之前的顶配车型价格一致,突显了百万纪念款车型的身份地位。新车型加入了“百万纪念版”专属LOGO、智能网联导航系统、以及豪华专属棕色内饰(包括发光门栏踏板、高级地毯、棕色原色的木纹饰板等)等配置。

  全周期高价值用户体验

  汉兰达是国内大7座SUV的先锋,占据了国人精神需求和消费大潮的制高点,但这并不足以长久圈住消费者的心,尤其现在汉兰达同级竞品越来越多。可是,无论哪款七座SUV上市,消费者都会不自觉的把它们与汉兰达进行对比,而且只要说起“大中型七座SUV”,大家就会不自觉地联想到汉兰达。为什么?我们特意探访了终端市场,看看汉兰达在消费者心目中最真实的样子。

  在广州一家广汽丰田4S店,一对夫妇看中了汉兰达的25.88万元四驱精英版七座车型,实用性是最打动他们的卖点。“汉兰达的储物格就像一个宝藏。扶手箱、储物格、变速箱挡把的位置设计合理,只要稍微伸手就能够到,而且空间实用性超乎想象。”女方说:“试驾过好几次,开起来很轻松灵活,完全没有大车的笨重,我和老公能换着开,小朋友和老人家在后面坐的也很舒服。”

  在经销店门口,一位刚提了汉兰达的车主钟先生正在做交车前的准备工作,钟先生他们一家四口都是喜欢户外旅行的人,计划预算是30万元以内落地,之前也看过别克昂科威、福特锐界和大众途观L。他表示,汉兰达在空间使用率方面和便利性方面明显优于昂科威,锐界则因为品牌和保值率方面不如汉兰达,直接放弃了,途观L的实用性和用车成本也不如汉兰达。钟先生最终选择汉兰达,并不是它在某一方面特别出色,而是各方面综合价值最高。“买汉兰达,没人会说你买错了。”

  这些观点和意见,其实也代表了众多汉兰达客户的心声。众所周知,汉兰达价格相当坚挺,在没有任何降价和终端优惠之下,依然能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一枝独秀,这是因为,在用户的认知当中,买汉兰达就是值!

  而且广汽丰田对汉兰达车主给予持续的关怀与重视,在4S店,能看到许多关于汉兰达车主感恩回馈活动的信息,"一日汉兰达车主,终身尊贵客户",不断推出的各种汉兰达车主专属活动,实用又暖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汉兰达超高的保值率,今年J.D. Power(君迪)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别发布了各自的中国二手车保值率报告,汉兰达在两份报告中均位居保值率第一,三年保值率最高达到逆天的86.37%,无怪乎人们把汉兰达称为“保值神器”。

  由此可见,汉兰达高价值的用户体验,贯穿了购车、用车、售后以及卖车全周期,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消费者“万花丛中过”,最后还是选择了汉兰达。

  品质是最坚实的底线

  最近几年,其他同级同类SUV竞品不断涌现,论价格,汉兰达不是最便宜的,论性能,它也不是最突出的,但一直扮演领头羊角色,就算国内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汉兰达月均销量仍然保持8000辆的水平,标杆地位坚如磐石。汉兰达销量长青,归根结底,还是品质。

  汉兰达完美继承了广汽丰田高品质、高可靠性和高耐久性的基因。在丰田每年开展的全球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获“零缺陷率”最高评价,创下丰田海外工厂纪录,汉兰达就诞生于“零缺陷率”工厂,目前整车一次合格率达到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1个百分点。

  广汽丰田还将严苛的品质需求延伸至供应商,选取的供应商都是世界顶级的零部件供应商。2017年,广汽丰田的供应商供货不良率仅为0.38PPM,即100万个零部件中只有0.38件不良。2018款全新汉兰达的发电机、空调、启停系统、仪表灯由电装供应;天窗、门锁等由爱信供应,而刹车系统、VSC系统等由爱德克斯提供。顶尖的供应商、全方位的严格把控,保证了汉兰达一流的品质水准。

  汉兰达历尽千帆始终傲立细分市场巅峰,说明它的品质过硬,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口碑相传的力量是巨大的。这样一款“神车”,不但难以超越,更难以模仿,这是广汽丰田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大体系竞争力造就的。

  结语

  从零到一百万,汉兰达始终立在市场潮头,以满足中国家庭向往美好出行为愿景,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SUV。汉兰达百万辆达成之际,多个二胎家庭讲述了他们自己的故事,透过这些家庭的生活实录,当代中国社会中坚力量“阔达人生,向上而行”的形象跃然而出,汉兰达无疑也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想看二胎家庭的“汉兰达”人生究竟有多精彩?请戳视频链接。

.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