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冯兴亚:“金三角战略”背后是广汽传祺要用“创变”驭“未来”

2020-09-26 09:27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当前,汽车市场正面临着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竞争的转变,叠加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链布局和中国汽车产业格局都发生了剧烈变革。在国家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局格的当下,这意味着各行各业特别是大制造业的核心技术要加快形成自主化,产品质量要推动高质化,消费服务实现精细化。在汽车领域要实现“双循环”,自主品牌必须更加自强。

  过去一年多,对广汽传祺而言是一段颇为压抑的蛰伏期,而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曾庆洪掷地有声地说过:“广汽肯定能打赢一场‘翻身仗’!”

  果不其然,今年继7月同比增长6.4%,环比增加6.4%之后,广汽传祺8月销量继续同比增长8.6%,环比增加15%,连续两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实现V型逆转。

  9月24日,广汽传祺正式发布品牌新营销战略——“金三角战略”。经历了潮起潮落,广汽传祺的格局又不一样了。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这次既是战略发布,又是增值宣言,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顾客,核心要义都是增值。

  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冯兴亚(左四),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高锐(左三),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右三),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右二),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左二),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李勇(右一),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徐仰汇(左一)

  打响品牌价值战第一枪

  消费升级下,消费者对于产品价格的敏感度逐渐降低,对于品质需求则在不断提高。最终取胜的必然不是飞蛾扑火般盲目降价,而是坚守自己价值定位。冯兴亚说:“通过发布“金三角战略”,希望能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广汽传祺全面领先其他中国品牌乃至合资品牌的高价值感。”广汽传祺打响了品牌价值战的第一枪。

  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冯兴亚

  打响这一枪之前,广汽传祺在高端车型方面已经捷报频传,2019-2020年,广汽传祺稳居中国品牌中高端15万以上车型的销量冠军。自广汽传祺启动三“8”战略以来,GA8、GS8、GM8三款产品形成家族矩阵合力进攻15-20万元以上市场。目前,传祺GA8、GM8、GS8旗舰家族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台,可以说,广汽传祺是中国汽车品牌中,在轿车、SUV、MPV领域同时实现高端突破的品牌之一。

  从广汽传祺的月销量变化可以发现,三“8”车型的增长率远远高于广汽传祺整体销量的增幅,而且这样的态势已经持续多个月,也就是说,广汽传祺高端车型的占比迅速提升,这直接呼应了传祺品牌高价值的战略方向。

  广汽传祺销售结构的变化,是其探索品牌向上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而高端车系的突围,更加坚定了广汽传祺聚焦价值路线,冯兴亚坦言:“广汽传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选择了一条“先难后易”的道路,这也是中国品牌取得高质量的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大增值板块铸就“差异化竞争力”

  品牌价值战该怎么打?冯兴亚进一步作出解释:聚焦产品增值、科技增值、服务增值三大增值版块,简言之,就是在同等价格下,消费者可以购买到设计更好、科技更强、品质更优的传祺产品;此外,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到更贴心、标准更高的传祺服务,购车附加价值增强。

  这次发布会上,广汽传祺同步发布了热效率达到42.1%的第四代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同时对在售车型也分别予以配置升级,并且做到增值不加价。

  售后服务方面,广汽传祺宣布再次升级服务品牌,以数字化为核心,依托人工智能工具,打造包含一键掌控、一键触达、一键尊享三大板块的传祺数字化特色营销服务体系。

  当前,汽车产业“新四化”浪潮已成为大趋势,并且,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品牌和产品价值更被消费者重视,品牌效应也日趋明显。今年疫情发生后,中国品牌受合资品牌挤占明显。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市占率较2019年下降3.7%,销量同比降幅达31.2%。

  疫情平稳之后,传祺GS4 PHEV及传祺GS4 COUPE的先后上市,与去年上市第二代传祺GS4形成家族布局。传祺GS4家族连续多月实现销量环比上升,多次突破万辆大关,站稳中国品牌主流SUV的第一阵型。传祺GM8+GM6兄弟组团上阵,成为中国品牌高端MPV领域的著名“双星”组合。

  正向研发的模块化架构

  如今,站在“金三角战略”的高度,就能清晰看到广汽传祺跨越重重关山的逻辑,如果说产品是冲锋陷阵的骑兵,那科技创新则为骑兵们提供盾和矛,以领先科技筑起护城河,以附加领先科技的高价值产品,改变过往中国品牌主要以价格为博弈手段的方式,而用数字化打造的消费者、经销商、主机厂三者之间多向互动服务体系,就成为“新传祺”培育新动能的压舱石,帮助经销商伙伴提升运营和盈利能力,消费者的口碑也得到了提升。

  广汽传祺提出的三大增值版块,既是总结过去经验,也是面向未来存量市场建立起“差异化竞争力”体系,以更高的“价值感”来应对合资品牌的下探竞争。

  是自身的增值,也是行业的增值

  发布会上,冯兴亚对于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今年,疫情加速了汽车市场格局的洗牌进程。疫情令汽车企业更充分认识到,谁能真正跟消费者在一起,为他们创造更多价值,谁才能赢得未来。我相信未来数年内这一趋势将更加凸显,自主品牌更是如此。”

  生产品质可靠、用户信赖并选择的中国产品,是推动“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方法。他表示:“车企想要健康、长期、可持续发展,没有捷径,只有回归市场原点,真正为消费者着想,为他们持续提供更多的价值利益,才是正道。传祺的金三角是以顾客价值为核心的价值金三角,这将成为广汽传祺的发展之路。”

  这种企业价值观不仅会助力广汽传祺向更稳健方向发展,而且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集团,在自主版块的创新探索和自身创变经验,更加能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向良性发展,尤其是为自主品牌提供高价值路线的范本。

  以“强自主”践行产业抱负

  “自主品牌是广汽集团的战略核心,也是中国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的中坚力量。”冯兴亚在提及广汽传祺于集团的地位时是这样说。值得关注的是,在不久前的9月15号,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事业一体化进行深化整合,设立经营管理委员会,并与整车事业部合署运营。关键人事按排方向由传祺一把手张跃赛出任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经管会主任;吴坚、古惠南、胡苏任副本部长。同时吴坚升任广汽研究院院长。

  这是广汽集团时隔一年之后的再度深化改革,这次组织架构和人事的调整有两层意义,一方面将广汽大自主板的研-产-销三者进一步打通,提高运作效率和体系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事业部领导成员囊括了技术、设计、管理、销售四个方向最出色的人才班底,等于为广汽大自主板块配上了尖刀。

  “广汽集团一直以来举全集团之力,致力于将广汽传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掌握核心技术的世界级企业和品牌。”大自主版块的点将,呼应了冯兴亚的这一句说话,也印证了广汽集团能实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市场意识”。

  媒体观点

  广汽传祺“金三角战略”的提出,将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广汽传祺全面领先其他品牌乃至合资品牌的高价值感,同时也将有效推动其他品牌聚焦价值维度,驱动他们将持续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产品、科技和服务,从而形成中国品牌的整体价值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将最终受益,享受到更多更好更高价值的产品、科技与服务。

  广汽传祺12年不长,但背靠的是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汽车集团,“金三角战略”的目标直指广汽传祺二次腾飞。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回归产品本身、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广汽传祺,将继续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向上,继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塑造更具生命力的“品质传祺、科技传祺、服务传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