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化助攻,奔驰中国二季度销量史上最佳

2020-07-29 11:49 来源:南方网

.

  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所有主流品牌都加入了线上营销的行列,以在线智能展厅、直播带货等姿态拥抱汽车新零售,在梅赛德斯-奔驰新一期的“#云现场#”直播访谈节目中,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市场营销与销售的贝思格女士表示,最佳客户体验(BCE)已经推进到4.0,在这个阶段,奔驰将实现所有线上数字化渠道和线下实体品牌体验的无缝融合。

  如果说是疫情迫使众多车企聚焦在线上业务的话,那么显然,梅赛德斯·奔驰在数字化方面是先知先觉的,早在2013年,奔驰就提出将客户体验与现代社会的数字化进程相关联,并宣布启动“最佳客户体验(BCE)”战略。贝思格说:“过去几年里,我们坚持对数字化相关所有领域的大力投入,在全球范围每年投资数亿欧元,确保始终满足客户期待。这也是面对突发情况时、我们自认有备而战的原因之一。”

  据悉,去年奔驰把“最佳客户体验”升级为4.0版本,以线上、线下触点的无缝连接为重点,正是有该战略的指引,即使因为疫情,必须暂停全球线下经销商网点的情况下,奔驰仍能与客户保持良好的互动,维持了豪华品牌应有的购车和服务体验。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网购能量最大的市场,奔驰推行BCE的这些年来,在中国市场一直进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探索,并建立了专注这一工作的团队。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正通过网站、微信、应用和车机四大线上数字化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实现线上用户端与线下零售网络的紧密连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天猫官方旗舰店已有近30万名粉丝,上半年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约95%。线上销售大幅提升的同时,奔驰也持续推出丰富的线上数字化平台及线下体验触点,比如轮胎“一键焕新服务”、She’s Mercedes 女性平台、Mercedes me Club 车主俱乐部、EQC在线展厅小程序、“头号领地”等等。

  贝思格说:“一方面,我们要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响应客户对便捷性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坚信面对面的交流将永远是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线下实体零售网络也将同步进行数字化转型。”

  因此,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数字化并不是意味着重线上而轻线下,贝思格强调:“实体零售网络对客户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销售的是融入情感的豪华产品。”经销商服务始终是奔驰最为重视的一环,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2020 网络升级计划”于今年正式全网启动,其中,流程及人员的升级将率先在北、上、广、成所有经销商展开,助力经销商网点向“以体验为导向”的新零售空间转型,从空间规格到多媒体与数字化体验,再到管理流程、人员培养全方位地打造数字化服务枢纽,不断地提升客户满意度,助力经销商可持续发展。

  新生代的汽车消费人群,更乐于从全方位获得产品信息,对线上线下一体的购车体验接受度更高,也很看重能有更多平台和大家交流用车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其线上销售和线下体验模式,备受年轻客户推崇,甚至成为电动车后来者必备的购车场景。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数字化的支持,近年来,奔驰在电动化和品牌年轻化上诸多努力,也取得显著成效,数字化,特别是营销服务的数字化,则为奔驰电动化和年轻化提供了便捷的接口,打造更快的成长通道。

  贝思格预期:到2025年,全球乘用车销量的25%将是与合作伙伴在线上渠道完成,80%的服务预约也将来自线上。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梅赛德斯-奔驰依然保持自己的前进节奏,尤其在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迎来了2季度历史最佳成绩,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向用户交付了34.6067万辆新车。在营销数字化方面有备而战,让奔驰从容面对突发情况,更从中摸索出新的增长模式。

  贝思格表示,在“最佳客户体验 4.0”战略的指导下,奔驰在全球范围每年将投资数亿欧元,通过数字化带动服务升级,为客户提供始终如一的豪华品牌体验。

  记者:张霜

  统筹: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