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乎第十代索纳塔能否使命必达的三个问题

2020-07-23 15:08 来源:南方网

  预热已久的第十代索纳塔终于上市了,16.18-20.58万元,刷新了过往历代索纳塔的官方价格底线,北京现代不惜花大价钱请来杨幂为第十代索纳塔代言,这个价格,也让很多吃瓜群众直呼便宜。第十代索纳塔不仅肩负着北京现代重回“百万俱乐部”的任务,更是北京现代品牌重塑的最重要的一颗棋子,是一款具有使命感的B级车,这样的重担,第十代索纳塔扛得住吗?我们不妨用三个问题来看待。

  价格仍是最有力的武器吗?

  以前车市流传“屌丝三宝”的称号,索纳塔就位列其中,虽然不雅,但印证了第八代索纳塔的畅销。索纳塔进入第九代,有了想往更高处"走一走"的想法,正式上市时共推出八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为17.48万元-24.98万元,起售价相比第八代索纳塔(上市价格为16.69万元-24.99万元)贵了近8000元。销量证明,第九代索纳塔并没有"走上去",最近一年来第九代索纳塔月销量长期不足100辆。

  所以,第十代索纳塔的售价,让人有种孤注一掷的感觉,起步价格16.18万元,比日系三强便宜了1.8万元(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起售价格都是17.98万元),2.0T版本车型则是18.38万元起,而天籁2.0T车型指导价是21.68万元起步。

  从数据可以看出,在当下主流的B级车中,全新索纳塔的车长是最有优势的,甚至比全新帕萨特都长出了22mm,而且在轴距上,全新索纳塔2890mm的轴距堪称越级。

  大份兼抵食,一向以来就是人们对于索纳塔售价的感受,价格错位竞争,是过往索纳塔争抢市场份额的最大优势,在索八的年代,这招屡试不爽,第十代索纳塔的价格虽然创了新低,但今时不同往日,凯美瑞和雅阁在B级轿车市场的影响力如日中天,德系的帕萨特和迈腾的优惠动辄数万元,美系的迈锐宝、君威和蒙迪欧更是打骨折,往下还有一堆自主品牌的B级车虎视眈眈,所以,第十代索纳塔的定价,乍一看是一步到位,但放到短兵厮杀的终端市场,还真不算乐观。

  北京现代肯定也清楚目前B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形势,这次定价策略,不是进攻,而是防守,能够把自己的价格防线守稳就很不错了。

  偏运动的定位是否双刃剑?

  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全新索纳塔最大的变化并不是我们肉眼可见的颜值,而是其采用了全新的i-GMP平台,新车看起来更加低趴。全新的大嘴设计,并没有采用镀铬饰条装饰,而是在内填充了箭羽式前格栅,使得车头更加犀利。

  新车的腰线设计格外凌厉,增强了整车的运动效果;多幅式的轮圈造型,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溜背设计是车身的主旋律,但是过低的车身加上溜背,视觉效果显得比较夸张。

  为了讨好中国消费者,国产版本的全新索纳塔将海外版本的传统仪表盘+中控双屏设计,改成了国内更加流行的连屏设计,中控台材质也从海外的硬质材料换为了软质材料,充分迎合国人对于内饰的喜好。至于空间、配置等方面的表现,全新索纳塔依旧传承了韩系车一贯的高性价比。

  虽然整个B级轿车市场都在向时尚运动的方向发展,与第十代索纳塔风格比较接近的是阿特兹和雅阁,但索纳塔做得格外大胆,同级车中最具掀背轿跑风格的就是它了,包括车内设计也是足够前卫,比如双辐式设计的方向盘,按键式电子档位,中控没有传统按键,全部采用触控式。

  科技感和激进的运动风,能够讨好年轻消费者,考虑到B级轿车市场上家庭用户的基数庞大,这样的索纳塔是否用力过猛,还有待观察。但如果索纳塔要从竞争对手口中抢食,还真得剑走偏锋,老一辈的,更认同日系三强和迈腾之流,索纳塔必须从“后浪”里头寻求机会,打开局面。

  核心竞争力在哪?

  索纳塔此次的换代思路很清晰,就是要以全新的形象重新获得消费者的关注,而一个达到主流以上水准的产品力则是必备的基础。

  但是,仅仅做到产品力的主流就足够了吗?在整个合资B级车市场正在形成新一轮固化格局时,全新索纳塔想要被消费者看见,并纳入购买的备选清单,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哪怕是细分市场中的空隙。

  在这件事上,比它更小、更便宜的现代菲斯塔做到了。从上市伊始,菲斯塔就瞄准了细分市场中话题度最高的思域进行贴靠,激进的外观、出色的动力、更高性价比的菲斯塔,在炒热自己的同时抓住了目标消费群体的诉求与喜好。作为全新车型的菲斯塔,去年月均销量迈过7,000辆大关,成为现代在中国本土化车型中产品定位与消费诉求合拍的典型案例之一。

  第十代索纳塔同样需要这样的热度,而2019年销量最高的B级轿车雅阁也许是最佳的参考对象,同样是颠覆性的产品改变与重新定位的价格区间,加上本田FUNTECH在国内持续推进,混动加持,让雅阁换代后实现了销量翻身。

  靓丽外观和高性价比,在品牌力还没到位的情况下,壁垒极低,索八和索九的遭遇已经说明了问题所在。第十代索纳塔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强手如林的B级车市场站稳脚跟,现代汽车的i-GMP也许是最好的切入点。

  很多人说,论影响力,现代GMP哪里比得上丰田TNGA,但不要忘了,丰田TNGA也是两年前由零开始逐渐为人熟知,丰田基于这个平台架构开发出全新车型,从第八代凯美瑞开始,改变了人们对丰田品牌的固有认知。同样,广汽本田推出雅阁•锐混动,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认识到本田混动技术的厉害之处。

  这些优秀的作业,值得北京现代抄,第十代索纳塔是i-GMP平台的首款车型,由它来向用户灌输该平台的特性和优点,至关重要。

  今年年初,北京现代提出了推动品牌从"高性价比"向"技术现代"转变,实现品牌"向上走",同时,2020年将冲击75万辆年销量目标,提升中高级轿车+SUV占比至47%。第十代索纳塔如果实现销量的大跨越,将很大程度提升北京现代的“质”与“量”,也意味着i-GMP平台在国内根基趋稳,后续基于新平台车型的持续输出有了保证,北京现代品牌重塑也会水到渠成。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