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丰田和雷克萨斯混动车型出现机油增多及乳化 危害究竟大不大?

2020-03-14 15:19 来源:南方网 吴展桥

  近日,关于丰田和雷克萨斯混动车型的投诉案例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机油增多及机油乳化问题,且多数出现在北方地区。

  刚好,今年2月初的时候,丰田也在北美宣布因发动机缸体缺陷召回4.4万辆汽车,涉及车型包括2020款丰田亚洲龙混动、凯美瑞、凯美瑞混动、RAV4和RAV4混动以及雷克萨斯ES 300h。

  丰田北美召回与机油增多有没有关系?

  国内有人把这两件事关联起来,认为国内的车型也应该有同样的缺陷,要求召回。

  但实际上北美市场的问题在于发动机缸体型号装配错误,由于使用了错误的缸体,导致缸体与气缸盖之间的气缸垫失效,致使冷却液直接窜入曲轴箱和燃烧室,引发发动机故障并且亮故障灯。其表现在于,车辆冷却液缺失,同时窜入燃烧室的冷却液会迅速汽化导致排气冒出大量的白烟。而国内是完全没有这些问题的。

  机油增多是什么原因造成?

  在发动机正常工作时,会有一部分的可燃混合气、水蒸气以及燃烧产物,通过活塞环和气缸壁之间的间隙窜入到曲轴箱内。在冷机状态下,曲轴箱和燃烧室的温度差会导致这一部分气体液化融入到机油中,而当发动机处于低温的冷机状况运行时,还会极少量的未完全燃烧的汽油经过活塞环与缸体之间的间隙进入机油,造成机油量的增加。这种情况在搭载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的车型上更为常见。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发动机在设计过程中都会用油气分离装置将这一部分“窜气”再度引入到气缸内进行二次燃烧。而混入到机油中的那一部分液态燃油和水汽,也会随着发动机机油温度的升高而再次汽化,进入油气分离装置的循环中。

  所以,机油量的多少,是会随着车辆运行的工况而变化的。曲轴箱“窜气”,是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情况,而这也是任何一款发动机都不可能避免的。而当车辆长时间的处于超短途、高频次的运行作用下,会导致窜入曲轴箱内的燃油以及水蒸气不能排出,最终导致机油增多。

  有专业人士指出:“另一方面,此次肺炎疫情也可能是一个进一步诱因,疫情期间多数人都取消了长途出行,短途出行比例剧增,加上本应去4S店保养的车型也因疫情原因停滞,导致增多的机油没有被按期更换,最终导致问题集中爆发。”

  从技术角度分析来看,在短途低速行驶时,和汽油版车型相比,混动版车型的汽油发动机会更为频繁地启动/停止,发动机升温较慢,导致混入机油中的汽油会更多,因此机油增多现象就更容易出现。

  为何机油增多集中在新款的混动车型?

  丰田的老款混动车型,上市已经好多年了,甚少听说过这种现象。

  新型发动机的出现,通常技术更先进,动力更高,油耗更低。但同时也会对燃油有更高要求,对使用条件更为苛刻。

  当年老款本田CR-V质量有口皆碑,但后来换新款1.5T发动机后,马上就爆发机油增多事件,这次丰田也极有可能是发动机新技术的原因。

  不过究竟是哪种新技术导致了机油增多,那还有待探究。

  机油乳化又是什么原因呢?

  简单地说,就是机油进水了。但这次发现机油乳化的地方,是仅仅在机油加注口盖内侧,而里面工作循环的机油是没有乳化的,这说明进入的水分极其微量。

  这微量的水分从哪里来?因为不但空气中含有微量水分,汽油中也同样含有微量水分。

  专业论文中还会专门研究汽油中的微量水分

  前面已经说过,当低速短距离行驶时,混合动力车型的汽油发动机间歇性工作,机油增多的现象更容易出现,因此这些微量水分就会累积下来。微量水分随着机油的升温变成水蒸气,在机油加注口盖内侧会遇冷凝结,于是局部就出现了白色乳化现象。

  因此,这次机油乳化现象,更准确地应该称之为“机油盖乳化”,这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此外,北方地区使用乙醇汽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乙醇燃烧后会产生更多水蒸气,导致更容易出现乳化现象。

  机油增多会带来什么影响?

  这是一种被称为“燃油稀释”的现象:燃油渗进了机油里面,把机油稀释了。笔者以前专门查阅过相关论文,在2013年的一篇《燃油稀释对润滑油的性能影响研究》中,找到了答案。

  论文解读:燃油稀释会造成机油黏度和闭口闪点的下降,但磨损金属含量变化比较平缓,燃油稀释对机油油品储存稳定性基本没有影响。

  涡轮增压及缸内直喷发动机普遍存在燃油稀释情况

  燃油稀释(不大于15%时)对机油油品储存稳定性基本没有影响。也就是说,汽油渗入机油只要不超过15%时,机油基本不受影响。如果发动机总机油量为4L,4x15%=0.6L,也就是说4L的机油可以接受混进0.6L的汽油。

  既然“燃油稀释”是一种普遍现象,那我们也无需过多担心。笔者认为,只要发动机故障灯没亮,那么按正常保养即可,是不需要去特意维修的。

  良好的驾驶习惯能解决机油增多

  如今的发动机技术,普遍适合高转速,也更耐高温。

  低温、低速都容易伤害发动机,不但容易机油增多,还容易积碳。

  有空就上内环或者高速拉一下高转,对发动机是非常有益的。这将有效快速降低机油尺液面,因为这类发动机都有针对性的设计,只要保持正常工况就能消化掉多余的汽油和水蒸气。

  小结

  其实这次事件主要集中发生在北方,案例也不算多,华南地区甚少会出现这种现象。并且,收到车主投诉后,丰田已经成立了专家团队,对机油增多事件展开了调查。

  目前,丰田对凯美瑞双擎和亚洲龙双擎车型都提供4年10万公里的免费基础保养,雷克萨斯对混动车型更提供6年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保障可谓相当全面。消费者无需过度担心,有疑虑的可致电经销店售后服务了解。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