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各细分市场座次已定,车市连续两年同比下滑

2020-01-19 14:29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前言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数据统计显示,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14.1万辆,同比下降3.4%,环比增长11.1%。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达2069.8万辆,同比下降7.4%。

  12月份轿车销量101.8万辆,同比下降6.9%,环比增长9.7%;全年累计销量1014.4万辆,同比下降9.1%。

  12月份MPV销量13.2万辆,同比下降15.2%,环比增长13.5%;全年累计销量137.2万辆,同比下降18.2%。

  12月份SUV销量99.1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12.4%;全年累计销量918.2万辆,同比下降3.6%。

  12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3.0万辆,同比下降17.9%,环比增长82.3%;全年累计销量102.4万辆,同比增长3.9%。

  厂商销售榜单

  小结

  从厂商排名看,12月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勇夺月度销量冠亚军,第三-第五位次争夺激烈,分别是东风日产、吉利汽车和上汽通用;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当月都有良好表现,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从累计销量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位列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前三,吉利汽车与东风日产紧随其后;吉利还荣登自主品牌2019年销量榜首的位置;另外日系车厂商均有良好表现,涨势喜人。

  轿车销售榜单

  小结

  在轿车版块,位居前三名的依然是朗逸、轩逸、卡罗拉。其中,轩逸销量近6.2万辆,获得单车型月度销量冠军和年度销量亚军。朗逸销量超5万辆,和轩逸成为这几个级别不可撼动的强者。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全新宝来相比去年同期大涨了32.7%,还有排名靠前的B级车相对去年同期都有上涨,例如帕萨特与雅阁上涨幅度都超过了20%。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不尽人意,但是在上表中仍可见帕萨特依然能在“骂声”中实现销量暴涨,12月售出2.7万辆,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高达81.2%。

  SUV销售榜单

  小结

  SUV榜单冠军毫无意外,依旧由哈弗H6包揽,在最后一个月哈弗H6重回往日巅峰销量水平,月销41800辆,稳坐冠军宝座,和第二名的长安CS75对比有非常明显的销量断层。此外,榜单中共有三款车型销量同比涨幅超3位数,其中两款都是国产车,长安CS75在CS75 PLUS车型的助力下,销量屡创新高,在12月依旧占据亚军宝座,同比暴增278.6%。另一款涨势同样亮眼的国产车是比亚迪宋,因为宋Pro车型的登场,比亚迪在传统燃油领域存在感也与日俱增。所以高性价比车型不管什么时候登场,也一样能有不错的数据表现。

  豪华品牌销售榜单

  小结

  轿车方面,占据了冠军宝座大半年的宝马5系,在12月表现中规中矩,被奥迪A6L弯道超车抢走了冠军宝座,无奈位列榜单第二。而第三名的奔驰E级,11745辆的销量和奥迪A6L以及宝马5系这两款竞品相比差距明显,这和目前三款车型终端的优惠力度有很大的关系,但目前A6L终端降幅超6万,宝马5系也在4-5万之间,这两款车的入门门槛更低,吸引的潜在受众也就更广泛。

  SUV方面,12月高端SUV销量前10名的选手名单依旧,但是排名却有了明显的变化。第一依然是奥迪Q5夺得,连续数月获得销冠的奥迪Q5销量同比增加了76%。11月第二名的奔驰GLC下滑至第四名,而宝马X3和大众途昂则是乘势而上占据第二、第三位。而奔驰GLC受到近期质量问题影响而导致销量滑铁卢,这一滑甚至险些把全年销冠拱手相让给奥迪Q5。

  MPV销售榜单

  小结

  五菱宏光在2019年12月份的销量为41,833台,仍然是第1名,五菱宏光这款车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了,同时,在2019年的10月份9五菱汽车又推出了五菱宏光PLUS车型,从外观到内饰都做了很大的升级。排在第二名的是别克GL8,这款车型的销量为14,743台,在20到30万级的7座MPV车型中,别克GL8一直都很有优势。第3名是宝骏730,销量11,135台。

  新能源汽车销售榜单

  小结

  与上月相比,新能源汽车的总体销量增长了不少。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无疑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两款车型,北汽EU系列销量达到21963辆,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大涨74.9%;北汽EC系列销量达到11409辆,时隔多个月后销量再次得到爆发,同比增长35.7%。而第三名的宝骏新能源销量达到9000辆,同比增长91.8%,相比上月也多卖了2071辆,表现出色。这款目前在售最便宜的电动微型车,凭借价格的优势在同级别电动车中持续保持领先。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