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奔驰卫冕全球,宝马登顶中国,BBA壁垒固若金汤

2020-01-19 14:32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前言

  德系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BBA)是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上的三座大山,一直以来,BBA之间的较量都是读者们比较关心的话题。近日,2019年BBA在华销量也都相继出炉了,下面就来看一看它们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

  01

  到底谁是第一?

  相信大家在看到宝马与奔驰各自官方的宣传图,都会感觉到疑惑,一个说蝉联全球第一,另一个说夺得全球豪华品牌销量冠军,所以宝马与奔驰到底谁第一?其实我们也可以从官方发布的宣传图中找到答案。

  可以看出宝马的第一,是说宝马集团,而奔驰的第一,是单讲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也就是说,宝马集团实际上是包括了宝马品牌,MINI,劳斯莱斯,所以宝马的2019全球豪车销冠不单有宝马品牌,还包括了MINI,劳斯莱斯的销量。而奔驰提到的仅仅是奔驰这一品牌的销量,是不包括smart的。

  所以如果算上宝马集团的销量,也就是包含宝马,MINI,劳斯莱斯,那么2019全年销量为2,520,307辆,而奔驰包含上smart则是2,456,343辆。那么,便是宝马集团是全球第一高档汽车制造商,奔驰第二。

  但如果就单一品牌来讲,宝马2019全年销量就是2,168,516辆,这是不含MINI不含劳斯莱斯的数据,而奔驰2019全年销量为2,339,562辆,这是不含smart的数据。这样便是奔驰摘取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桂冠,宝马位列第二。

  而在中国市场,也是同样的情况,宝马集团2019年销量为723,680辆,其中MINI销量为32,678辆,宝马品牌为691,002辆。而奔驰(含smart)2019销量为702,088辆,奔驰单一品牌则为693,443辆。

  其实对于奔驰来说,旗下smart品牌的全球影响力相对于MINI来说就显得小一些了,据数据表示,MINI 2019年仅是在中国就已交付了32,678辆新车,同比增长11.3%,而Smart的2019在华销量为8645辆,与MINI销量差距明显,换言之,奔驰可能更倾向于谈论奔驰单一品牌的销量。

  不过,对于在2019年被寒冬笼罩全年的车市来说,无论按集团层面,还是按品牌方面,BBA三家都十分稳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均实现了增长,同时对于奥迪来说,奥迪品牌国内销量达到69万台,同比增幅达4.1%,同时,与宝马集团、梅赛德斯-奔驰发布销量相比,奥迪单单发布的是品牌销量,所以BBA三者在中国市场,若是按品牌层面来说,奔驰、宝马、奥迪三者间的差距并不大,三者间相差两千辆左右,所以总得来说,奥迪虽然位列第三,也其实并没有落后太大。

  02

  寒冬里的“优等生们”

  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在汽车大市场中,始终离不开“寒冬”二字,在车市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中大半数车企纷纷喊“冷”,但为何BBA却在销量上逆势增长,在车市寒冬中日渐回暖呢?

  首先,其中一个原因:“降价”,价格下探至将想要买B级车的消费者吸引来买豪华车入门款车型。例如,宝马5系的入门车型已经从42.69万降至37万左右;奥迪A4L从28.68万元降到了23万左右;奔驰A级入门级车型从21.18万元的指导价降至15.68万元。那些曾经可望不可及的豪车,现在都越卖越便宜,买的人自然也就多了。

  其次,便是BBA对车市趋势的敏锐洞察力与对消费者需求的洞悉能力,并且能更加精准的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举个例子,从上表可以看到2019年高端SUV前三的销量,分别是奔驰GLC以139367辆的市场表现,荣登榜首,同比增加17.3%;紧跟其后的奥迪Q5以13.9万辆的成绩排列第二,同比增加16.8%;宝马则以122158辆的成绩,位列第三。可见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中,BBA这三家豪华品牌都很好地把握住了现在的潮流趋势——SUV。同时,宝马的“X之年”以及奔驰的“SUV之年”在去年声势庞大,助力两者在中国市场取得优异业绩。

  此外,从现在汽车市场的消费群体来看,90后无疑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而且部分90后拥有着上一代的财富与社会资源。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开始考虑购买豪华品牌了,毕竟在中国,拥有一台豪华汽车的意义远远不仅仅是出行工具,还是一种社会身份的象征。

  结语

  总得来说,在车市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汽车行业也正在经历一轮新的洗牌,一线豪华品牌BBA本来在产品力和品牌力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再通过降价手段,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现了销量在寒冬中逆势增长。而BBA也在豪华汽车市场中已经形成了稳固的“铁三角”关系,换言之也就是,它们之间的斗争剩下的只有排序的问题了,目前是基本看不到会有其他豪华品牌能插入的机会;与此同时,BBA的“一哥”之争也随着市场的变化越发激烈,不仅在销量、产品布局上,其高层变更也是达到了惊人的步调一致,而随着全新一轮换帅完成之后,或许在2020年三者彼此之间的缠斗将变得更加激烈。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