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主厂家销量TOP 5| 仅一家实现正增长

2020-01-19 14:38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前言

  2019年,车市“寒风”阵阵,根据乘联会公布的2019年全年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狭义乘用车全年销量2069.8万辆,同比下滑7.4%。纵观2019年整个车市,除了一汽大众、奇瑞汽车和部分日系品牌销量出现了增长之外,其它品牌大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今天,编者就来和大家一起来分享2019年自主车企前五名的具体销量情况。

  TOP 1

  吉利汽车

  全年销售1361560辆

  同比下滑9.3%

  吉利汽车2019年全年累计售出1,361,560辆,在所有车企中名列第四,仅排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之后。虽然相比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下滑9.3%,总销量仍领跑自主品牌,而且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中唯一销量超过100万的选手。这是它2017、2018之后第三次折桂自主品牌。

  轿车市场上,2019年总销量超过61万辆,其中帝豪家族全年销量达403,639辆;SUV市场方面,2019年总销达到709,841辆,博越和缤越贡献最大;领克品牌在2019年销量持续攀升,连续5个月突破万辆大关,累计销量达128,066辆,同比增长6.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上表现相当不错,整体销量达到113,067辆,同比增长68.6%。终端零售数据显示,几何A作为2019年4月才上市的新车,其12月的实际交付量就已达到5,122辆,堪称新能源汽车里的交付量冠军。

  小结

  吉利又成为了自主品牌的销量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在这两三年的时间里吉利的阵营迅速强大了起来,自从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的销量就开始了稳步增长,而在2019年吉利、领克、几何品牌更是呈现了三叉戟之势,从低端到高端再到新能源,吉利的产品线也都能够覆盖完全。此外,2020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41万辆。同时,吉利汽车还将推出BMA架构第二款SUV“吉利icon”、基于CMA架构打造的“领克05”、吉利首款中大型多功能SUV“豪越”、几何品牌第二款车“GE13”等全新产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TOP 2

  长城汽车

  全年销售911468辆

  同比下滑0.4%

  长城汽车2019全年乘用车销售91.15万辆,同比微降0.4%。不过,如果含上皮卡,长城汽车总销量将为106万辆,同比增长0.69%。

  长城旗下表现最好的仍是哈弗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近77万辆。哈弗H6以38.6万辆的累计销量继续在SUV市场“独领风骚”,累计79个月获得SUV销量第一。而长城旗下WEY、长城皮卡、欧拉三大品牌销量分别为:WEY目前有三款车型在售,全年累计销量超10万辆,其中销量最好的是VV6,全年销售了近6万辆台;而在皮卡市场迎来“爆发”的长城炮,虽然上市时间不久,但取得了1.8万辆的销量,助力长城皮卡年销量达到了14.8万台;欧拉品牌也收获近3.9万的销量,加快了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

  小结

  长城前几年宣布放弃轿车,目标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品牌,而在长城汽车2019年,除了哈弗H6以38.6万辆的成绩继续领跑SUV市场外,长城汽车也加快全球化提速,哈弗F7在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并辐射其周边国家。所以既然长城汽车的目标远大,就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在车联网,以及动力系统这些板块多加努力,加快升级进程,找寻自己新的增长点,比肩大众、日系双田,甚至是豪华品牌。

  TOP 3

  TOP3长安汽车

  全年销售803291辆

  同比下滑6.5%

  长安汽车在2019年的销量出现小幅下滑,全年销量803291辆。在2019年,长安汽车基于消费者和市场的真实需求反馈,调整了产品设计思路,在销售终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销量贡献上来看,其SUV产品成为主力,其中长安CS75系列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93,227辆,同比增长38%,特别是在12月份,长安CS75系列销量达到了28620辆,同比增长287.5%。究其原因,长安CS75PLUS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长安CS35系列全年累计销量141701辆,同比增长7.8%;长安CS55系列全年累计销量112219辆。在轿车方面,长安逸动全年也贡献销量124024辆。

  小结

  其实2019年长安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虽然有CS75系列车型为它带来了相对的成就,但长安旗下的车子却大都叫好不叫座,再加上SUV热潮的退却,长安自身并没有一个特别拿的出手的轿车选手。此外,根据长安汽车在2018年启动的“第三次创新创业”的规划“,到2020年,长安自主品牌的销量要达到24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的水平”,同时,长安汽车计划在将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向更高的阶层进击,所以今年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如何十分值得期待。

  TOP 4

  奇瑞汽车

  全年销量605602辆

  同比增长12.1%

  奇瑞汽车在2019年全年销量中是唯一一家能够保持增长态势的自主车企,2019年1-12月累计销量达到60万辆,同比增长12.1%。从其具体车型的销量来看,新款瑞虎8是SUV市场销售主力,全年累计销售116494辆,同比增长130.4%,它也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轿车市场上,艾瑞泽系列贡献最大,年销124506辆,同比增长11.8%;捷途系列年销量138032辆,同比增长245%,其中捷途X70是销量核心,全年收获12.82万辆。

  小结

  很多人都觉得2019年的奇瑞并不是特别顺利,经历了较大的起伏,但是从它的销量我们却可以看出奇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差劲,倘若它真的是一个失败者那么在寒冬中也无法存活,所以非常庆幸2019年末的奇瑞找到了自己的新方向,相信在经过技术的加持和营销的钻研后,奇瑞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根据奇瑞最新的产品规划,2020年奇瑞将推出多款新车,除了新一代瑞虎7/瑞虎7PRO之外,还有艾瑞泽5运动版、S61、新一代小蚂蚁等新车会在2020年上市。这些新车也将助力奇瑞集团在2020年实现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

  TOP 5

  比亚迪汽车

  全年销售453335辆

  同比下滑9.7%

  1-12月比亚迪汽车累计销售超45万辆,市占率近2%;其中新能源车销售超22万辆,EV车型增长42.5%。唐家族销量76741辆,同比增长23.6%;宋家族销量177174辆,累计销量超64万辆;秦家族销量62189辆,累计销量超23万辆;元家族销量61900辆,累计销量超17万辆;e系列销量22422辆。此外,唐家族上市四年已累销达200004辆。

  小结

  说起比亚迪的2019年,其实并没有像2018年那般突飞猛进。并且比亚迪在2019年不仅出现了销量方面的下滑,其同时也失去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冠军的头衔。不过在2019下半年新能源市场转型之后,比亚迪的燃油车板块却开始了低调的救场。数据显示,比亚迪燃油车板块从2019年9月份开始强势领涨。所以值得肯定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车板块与燃油车板块有着并驾齐驱的表现;其在2019年总销量中,新能源车型占比为48.6%,燃油车型为51.4%。

  总结

  以上自主企业虽然涨跌不一,但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及相对健康的体系能力能够抵御“寒冬”。同时,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自主车企前五名的情况,若加上其他自主车企销量和发展情况来看,不难发现,自主车企出现两极分化状态,“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如力帆、海马等因产品、技术实力孱弱,已经很难有回暖的可能。所以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当前数量的竞争不是最重要的,品质提升、转型升级才是更为紧要的事情。自主品牌应该全面提升品牌实力、产品竞争力和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