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他们是护卫者,是啄木鸟,是环保先锋…他们是高速公路的守护者!

2019-09-30 16:52 来源:南方网
.

广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地”,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而经济的高速前行离不开交通建设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里程达9002公里,连续五年获得“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第一”的称号,而这背后,离不开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守护者,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着交通人的使命和担当。

高速交警——高速治安的护卫者

广州的夏天,地表温度可以达到50度以上,但有一群人却依然顶着烈日坚守在公路。

罗健是广东省佛山高速公路交警一大队三中队的中队长,从事高速交警已经22个年头。罗队长告诉记者,他们高速公路交警的工作一般是上路巡逻,维持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还有一些重要的安保工作等。

当天一大早罗队长驱车几十公里,赶赴驻点执勤,早已是汗流浃背,还要穿着湿透的衣服站一整天。严酷的工作环境对他而言如同家常便饭,他说,“夏天大家都喜欢空调房,可是有些事必须有人去做,既然选择了高速交警,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所谓岁月静好,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你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

养护人员——高速公路的啄木鸟

公路是有生命的,就像人病了需要医生,路,也需要检修保养。高速路上沿途经过的绿化带、干净平整的路面、坚固安全的隔离护栏,都在诉说着养护人的默默付出,也许你觉得他们并不起眼,可只要能改善路容路貌、保障高速畅行,让路上的司乘人员们省一点时间、多一分安全,他们就会很开心……

黄金梅是佛山高速公路的一名养护人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打扫路边,有时候在路上发生交通情况,我们接到电话后要立即赶到路边并清理干净。”

他们是最早醒来的一群人,他们是高速公路的啄木鸟,他们的劳动值得每个人尊重。

路政人员——高速公路的安全守护者

“依法保护路产路权”,短短 8 个字,囊括了每一位路政人的心血和汗水。

曾喜年是南环路政大队一中队的副中队长,曾队长已经在路政岗位上工作了8年。作为一名路政工作人员,他的工作职责是保护路产,维护路权,“我们平时主要就是上路面巡逻、然后排查路面上的安全隐患、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保证公路的畅通。”

每天,列队集训、内部学习、上路巡查、查处问题构成了他们全部的工作内容,看似简单重复,背后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才懂…… 白+黑24小时随时待命,从未改变。

粤运拯救——高速公路清障工作的主力军

没有威风凛凛的警服,没有光荣圣洁的白大褂,却像警察一样守护平安,像医生一样救死扶伤,他们是高速司机心中的无名英雄!闲时苦练技能,战时义不容辞,一个电话,一声令下,他们立刻奔赴现场,排除故障、抢救伤员……

吴海行是佛山高速勒流服务区粤运拯救队班长,他每天的工作是关注高速路面的状况、信息、天气情况及驻点队员的身体情况,还包括驻点车辆的检查、保养等。他在粤运拯救的路上待了很多年,见过很多救援成功的感动瞬间,经历过救援失败的揪心和遗憾……

服务区人员——高速服务区的环保先锋

一条条贯穿东南西北的高速公路仿佛织就了一张巨网,而服务区就是散落在这张网里的一颗颗纽扣。宋文锦是佛山高速勒流服务区副经理,工作已有两年半,平时的工作是对服务区现场的卫生环境和整个服务区进行管理和维护。近年更注重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践行,不断提升广大司乘人员体验感,像宋文锦这样坚守在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远离城市,矗立于山中、村庄、远郊,为来到这里的人们补充粮草、带来干净卫生环保的环境体验……

【出品】路网数媒

【监制】杨诚钢 劳慧瑜

【统筹】梁仕熹 赵刚

【策划】吴展桥 张霜

【摄像】林芸宇 梁仕熹

【制作单位】南方网产经新闻中心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