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汽车“电动化”大势所趋,如何激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2019-07-09 11:28 来源:南方网

  很佩服恒大的“勇气”,作为造车新势力,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背景下,推出的第一款产品还是“油改电”的套路,更“勇敢”的是,这款车型的原型是已经被国内车企玩成“烂梗”的萨博9-3。

  恒大表示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了“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但事实上,NEVS 9-3并非出自于真正的纯电动平台,Phoenix系列平台是生产萨博9-3燃油车,因此车身原始布局也仅仅是针对燃油车。在原平台的基础上实现横向移植,将一台燃油车的发动机和油箱摘掉,然后铺上电池和电机。“油改电”方式生产的纯电动车,是无法带来实际价值的技术升级,发动机舱中布置电机系统,也没能有效节省车内空间,凸显出纯电动汽车的空间优势。

  性能上就能够说明“油改电”劣势,NEVS 9-3的最大功率为130kW(177Ps),最大输出扭矩为280Nm,最大续航里程355km,最高速时仅为140km/h。新车不仅没有从产品中体现“三电”技术的黑科技,反而暴露了在续航方面的短板。

  更奇葩的是,NEVS 9-3和2014款Saab 9-3几乎一模一样,当然了细节处是有改动的,比如近气格栅封起来了,排气管没有了……内饰也是一脉相承。不是说Saab 9-3的设计丑,而是放在今天,和竞品相比,NEVS 9-3看上去就不是同时代的产物。即便是“油改电”,好歹在面子工程上也要下功夫吧,NEVS 9-3连这点敷衍也省略了。

  NEVS 9-3的预售价格是16.98万元(补贴后),补贴退坡后预计正式上市的价格有可能还会高一些,这样的设计,这样的续航,这样的价格,怎么打?值得注意的是,NEVS 9-3下线时,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并没有到场,而此前许老板可从未缺席恒大新能源汽车任何一个重大事件。恒大方面也表示,NEVS 9-3并非真正意义上“恒大造”的首款新能源汽车。

  其实调侃NEVS 9-3并不是重点,我们想探讨的是,在今后补贴大幅缩水甚至归零,纯电动车靠什么赢得市场?这里要插播一下最近宝马研发总监 Klaus Frlich 在慕尼黑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真需求,一个也没有,有的只是监管机构的需求,而非消费者的需求。”

  一鸣惊人,乍一听我感叹Klaus Frlich 瞎说什么大实话,但仔细想想不是这样的。 Klaus Frlich的话放在10年前,甚至5年前也许都是成立的,但随着“三电”技术的进步,电池成本降低,纯电动车的一些优点逐渐凸显并被消费者认可。比如在驾乘体验方面,安静,平顺,智能化程度高,提速快,空间利用率更高,能耗成本低,平时又不太需要维修保养。

  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降低超过50%,纯电动车的价格竞争力大大削弱,明后两年补贴会继续下调乃至取消,接下来的三年,将考验纯电动车的真实需求。在我看来,真实需求是消费者在刨除补贴和以此获取牌照之后,出于喜欢纯电动车的自身优点而购买。不可否认,在目前中国的纯电动车销量当中,有非常大一部分是政策驱动,但是,像特斯拉、比亚迪唐EV、蔚来ES8、几何A、广汽Aion S等,有相当多的消费者是因为喜欢产品本身才选择它们,甚至成为粉丝。所以,不是纯电动车没有真实需求,而是人们对纯电动车各种美好期待能否落实。其中最关键的几个期待是长续航、高颜值、智能化。

  在普通消费者眼中,一台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比充电的便利性更重要。试想一下,如果开的是NEDC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车,上下班来回40公里,一周5天外加周末60公里游玩,基本差不多半个月充一次电可以满足出行,即使家里没有充电桩,半个月去一次充电站也不算麻烦。今后,续航里程的权重会越来越高,更长的续航意味着消费者花在充电的时间成本更少,而且,续航这个指标很大程度代表了“三电”技术的实力。

  高颜值就不用多说了,选车时第一印象很重要,电动化是行业的未来,所以相比燃油车,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造型设计更加挑剔,期望值更高。

  纯电动车的最大特点是拥有三电技术,智能汽车和普通汽车最大的区别则是搭载了很多传感器,包括摄像头和雷达等。智能化技术更容易在纯电动车上实现,主要在于能源、电池轻量化和更易于智能化扩展等方面的原因。比如自动驾驶、车载互联、OTA(在线远程升级)、专属APP等智能化技术,天然对纯电动车有亲近感,买家也非常在意这方面,在购买决策当中,这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安全,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透露,今年3月18日以来,电动汽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已累计上报几十起,安全肯定是今后消费者考察纯电动车的重要因素,没有安全一切无从谈起。

  就在上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并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可见,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国策,而且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200万辆,中国销量达到125.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就有78.8万辆。截止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积销量突破550万辆,中国市场占比超过53%。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转变,在低补贴乃至零补贴时代,纯电动车消费势必慢慢回归理性,“混子”不要心存侥幸,没技术、没颜值、“油改电”的那些,终将被淘汰。扎实创新、直面市场驱动、顺应产业升级的车企,才有机会拥抱纯电动车的未来,享受“电动化”大潮的红利。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