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补贴退坡倒计时一周 各地再现电动车抢购潮

2019-06-21 09:5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又慌了。正在计划买电动车的人这几天心里有点紧张。“现在再不买,下半年补贴减少,又要多花几万块。”一位近期正在选购汽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她的新车将在6月中下旬左右到达,现在她最担心的事情是,自己的补贴是按照去年的还是今年的标准计算。而一旦过了6月25日这个节点,按照2019年退坡一半的新补贴标准,她可能要多花不少钱。“一下就是好几万啊。”与这位消费者基本想法一致的人还有很多。

  “去年开始就供不应求,买车要等很久。”一家北京地区的比亚迪4S店销售告诉记者。6月12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其咨询了元EV360这款小型SUV车型,该销售人员表示已经售罄。在其他品牌的4S店中,情况也大体相同。

  “这两天如果考虑好了就尽快给我打电话,这样还能赶在6月25日之前办完手续,再晚肯定是要涨价了。”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大有一副错过这村就没有这店的感觉。

  按照此前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规划,2019年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6月25日之后执行。在最近一周时间之内,记者走访北京的多家新能源汽车4S店发现,多家品牌的销售人员都已经表态,准备在25日之后上调产品价格。“我们还在观望,看看再说。”一家国内销量排名前三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涨价是新能源汽车每年度都会面临的重大调整。这也导致在新能源汽车销售行业中,有着“半年不开工,开工吃半年”的说法。前两年,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年度政策制定周期的缘故,在政策不明朗的那几个月中,电动车销售会十分惨淡,而一旦新补贴标准确定,整个行业又会红红火火起来。而过去两年的规律来看,电动车销售的大头基本是在下半年。以2018年为例,上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不及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不过,相比于去年40%的退坡幅度,今年的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更大,超过50%。因此,下半年的车市充满变数。

  退坡前的最后挣扎

  “再不买就要涨价了”,这句话近期已经成为电动车销售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和签单的“必杀绝技”。

  在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威马汽车的体验中心里,一名销售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过渡期内,补贴的缩减预期已经对销售情况产生影响,“前段时间提车的比较多,最近提车的明显少了。”与周围热闹的商场相比,当时的威马体验中心并没有其他消费者看车,显得比较冷清。

  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代表的比亚迪的4S店,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真不巧,这款车最后一辆刚被人提走。”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时,比亚迪一家4S店销售表示,“元EV360这款车性价比挺高,因为马上就要涨价,最近提车的人比较多。”在谈到最近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时,这位热情的销售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具体数量就不说了,来买车的都特利索,比平时顺多了。”

  比亚迪的火爆,部分原因是其在过渡期实施的销售政策。比亚迪针对旗下一些车型依旧给予2018年的补贴额度,其中就包括这款元EV360。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5月份销量增幅只有1.8%的情况下,比亚迪仍保持了53.8%的同比增长。

  “电动车是趋势,政策也支持。在北京,许多人燃油车指标排不到号,也只能买新能源车。”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表现,比亚迪这位销售人员很乐观,临走时,该销售人员告诫记者尽快决定。“再晚就要涨价了。”他表示,“这次补贴减得太多,厂商不会再垫付了。”记者接着走访了北汽新能源、东风日产等4S店,多位销售人员称,随着补贴缩减,新车价格将上调。

  “现已确定北汽EU5新车上牌时间为6月20日,在此日期过后如果再想买全部是上牌车,并且无法享受定额贷两年免息政策。”6月12日,天津市一家北汽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在朋友圈打下这样一段文字。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补贴政策,这家4S店选择给新车提前上牌来获取更多补贴。

  “是有4S店采取这样的做法,毕竟补贴一下子少了几万元,消费者肯定难以接受。”北京一家北汽新能源的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价格一直是购车着重考虑的因素。针对补贴下滑对于消费者购车产生的影响,蔚来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蔚来的车型对外公布的就是指导价,而不是补贴后的价格,所以不存在“价格上浮”,消费者也不会感觉车价一下子变高而难以接受。但如果ES8的补贴下调3万元,关注这款车的潜在消费者显然不会视而不见。

  合资的收割时代?

  涨还是不涨?车企也进退两难。补贴退坡,对于各车企影响巨大。针对未来车型售价是否会上升,北汽新能源相关人士在回复记者的采访时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盲目涨价。但谈到补贴新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时,北汽新能源也表示,短期内涨价不可避免。

  一直以来,补贴在新能源车企的利润中占比很大。比亚迪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3.31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4%。补贴退坡,将直接拉低车企的净利润。5月14日晚,比亚迪在回复深圳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提到,由于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汽车业务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同时公司期间费用伴随业务扩张总额有所增加,导致2018年“增收减利”。而与去年相比,今年补贴缩减幅度更大,超过50%。

  不涨价就要降低成本,作为占据电动车成本40%的电池,是车企着重考虑的对象。有分析认为,为了节省成本,不排除重新回到采用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的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9%和1.8%。此前数据表示,1-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长率依次为138%、53.6%、85.4%、18.1%。从4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明显放缓。

  记者统计发现,这是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最小的一个月份。在此之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整长61.7%。对于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的销量走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预计会出现一个拐点,电动车持续高增长是不正常的。”该人士进一步称,之前电动车的高速增长受政策因素影响太大。

  随着补贴逐渐降低,中国新能源汽车将逐渐进入市场竞争,或将增速放缓或者出现下滑。补贴越来越少的电动车将不再具备价格优势。与之相比,受补贴影响小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将更具竞争力。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正是丰田等合资品牌大举发力的领域。“确实,相比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以前靠补贴而取得的价格优势正在丧失。”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乘联会公布的新能源乘用车前十名榜单出现了唯一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帕萨特PHEV。5月份,帕萨特PHEV销售新车3293台辆,环比增长6.9%,排在榜单第8位。实际上,在4月份,帕萨特PHEV就已经跻身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前十,以3081辆的成绩排在第九。而帕萨特PHEV的入榜带来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来了。

  现如今,大众、本田等品牌均陆续推出了新能源车型。在之前合资品牌很少涉及的纯电动车领域,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车VE-1已经上市,而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X-NV也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在此之前,本田提出到2025年要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的中期目标,其中EV车型占比达到1/3。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