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2年B级车:合资燃油车仍是主流 国产新能源蓄势待发

2023-01-23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2022年的车市竞争落下帷幕,这一年,“中国品牌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成为两大热点名词,车型销量也接连实现突破。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76.6万辆,市场份额达到49.9%;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迈入700万辆规模,市占率25.6%。然而在中级轿车市场(B级车市场),虽有国产“新玩家”加入,但合资燃油车“打天下”的格局尚未改变。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之中,B级车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13款合资B级车型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87665辆,相较2021年的1264826辆,涨幅达到10%;BBA领衔的高档B级车体量也迎来小幅增长,7款车型销量达到537215辆,同比上涨1%。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消费升级,对B级车市场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政策助推加之市场利好,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随之拉开帷幕。在合资B级车细分市场,六款车型年度销量超越十万辆,其中凯美瑞、雅阁更是迈上二十万辆门槛,前者以销量249839辆的成绩蝉联冠军,后者则因15952辆的差距位列亚军。

  2022年以来,凯美瑞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广汽丰田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了车型的产量,而销量冲高的关键时期又适时推出骑士版车型,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相比之下,雅阁虽然在后半程“奋起直追”,累计增幅也达到了16%,但依然败下阵来,未能夺回冠军宝座。

  值得一提的是,现款在售的第八代凯美瑞、第十代雅阁分别于2017年底、2018年4月正式上市,两款车型或在2023年迎来焕新。目前,第十一代雅阁已经在工信部露出,全新一代凯美瑞或年底上市的消息也被多家媒体报道,换代车型或再次助推销量提升。

  德系双雄——迈腾和帕萨特,在2022年成功突破天籁,打开了新的局面。帕萨特以174440辆的成绩斩获季军,同比增幅达到52%,迈腾也以149915辆的成绩位列第四,同比增长9%。2016年以来,“迈帕”曾多次夺取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但近年市场表现却每况愈下。好在伴随着年轻化潮流的到来,两款南北大众标杆车型都在积极转型,重获市场认可。

  除了前六名全年累计销量超10万辆之外,蒙迪欧、英仕派的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22年,蒙迪欧累计销量达到60883辆,同比增幅83%,换代之后月度销量逐渐稳定在5000-6000辆区间。作为雅阁的“同门师兄弟”,英仕派全年表现稳健,去年前9个月就已超越2021年全年销量。此外,韩系车型起亚K5依然难有起色,累计销量不足万辆,同比降幅4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传统燃油车在B级车市场表现强势,但也并非“高枕无忧”。得益于电动化浪潮,多款国产B级新能源车型“蓄势待发”,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蔚来ET5、欧拉闪电猫等车型入围市场争夺。其中,去年8月底刚刚上市的比亚迪海豹“黑马”势头尽显,5个月累计销量就已达到51200辆。以月销万辆保守估计,海豹在2023年或与天籁“一较高下”,甚至比肩帕萨特,实力不容小觑。

  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之中,2022年,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L累计总量较2021年下降近两个百分点,从429284辆下滑到424451辆。从销量来看,三款车型几乎没有拉开差距。其中宝马3系“一马当先”,以146059辆的成绩夺得销冠,奔驰C级以5000余辆的优势超越奥迪A4L,位居第二。

  在芯片短缺、供应链受限、疫情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下,2022年高档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作为高档车品牌领头羊,BBA首当其冲,但得益于政策红利与增换购需求,高档B级车市场表现相对稳定。

  2023年,BBA不约而同加速电动化步伐。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我们将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令人向往的纯电动产品,为迎接2025年‘新世代’车型的到来做好准备。”奔驰2023年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及插混合车型。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CT5在2022年的表现可圈可点,累计销量75102辆,取得了同比21%的市场增速,CT5也当之无愧的成为“家族担当”。此外,捷豹XEL销量表现与去年持平,英菲尼迪Q50L持续下跌,累计销量1290辆,跌幅51%。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