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戴姆勒投资11亿加码中国市场

全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启用

2021-10-23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邓莉

  在中国市场,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梅赛德斯-奔驰显然还想要再跑快一些。10月20日,全新戴姆勒中国技术研发中心宣告正式在北京启用。该项目总投资达11亿元人民币的,将进一步强化戴姆勒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研发布局和技术研发实力。“全新的研发技术中心将帮助我们聚焦中国客户需求,加速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全新车型的本土化。”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

  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比德国先进

  据悉,全新研发技术中心将聚焦重要技术趋势和本土创新,并大幅加快戴姆勒本土化步伐。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在上市前,将在中国进行更加长期和全面的工程开发、测试和验证。

  全新研发技术中心位于北京大兴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共可容纳约1000名研发人员,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采用一体化园区概念,汇集办公楼和测试楼,包含先进的测试实验室、测试车间、物流区域和测试车辆专用停车场。

  “亦庄的研发中心占地面积更广、规模更大、离生产基地更近,可容纳超过1000名研发人员,同时将工程开发和测试等各领域研发力量聚合一处。”负责研发、平台管理、供应商管理的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表示,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作为综合实力最强的研发中心之一,测试方面力求对接未来,对于几乎所有车型和功能都能够进行验证和测试。此外,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建筑布局非常灵活,可适时根据需求针对未来开发和测试的车型做出相应调试,也是一大优势。

  据介绍,测试楼的核心工作领域包括各类汽车软硬件的检验、测试和验证,并覆盖所有主要技术领域,由此产生的协同效应将提升戴姆勒研发速度。而且该中心测试楼配备7个测试试验室,包括电驱试验室、充电试验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试验室、底盘试验室、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VH)试验室、发动机试验室和环境试验室,可同时容纳超过300台测试车辆。

  安尔翰指出,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在某些领域的先进程度超过了德国的研发中心。如新中心的电驱试验室也是戴姆勒在德国之外的首个电驱试验室,它不仅可以针对常规环境进行测试,还可以模拟极端温度对于电动汽车的影响。该中心电驱试验室配备两个测试室,可以模拟零下30℃到零上50℃的温度范围。“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分别在设备供应、技术保障、人才建设这三方面具备独一无二的优势。”

  此外,试验室内部配备有两套四轮测功机,适用于车辆、零部件和电池组测试。通过调整测功机动力并借助大数据应用程序,智能测试台架可以模拟真实的驾驶条件,如空气阻力和多样地形。这将确保新一代电动汽车在早期阶段就可以全年开展各种极端条件下的全面测试。

  加码中国本土研发

  近年来,奔驰一直在强化对中国市场的研发和布局。2005年,首款国产车型奔驰E级车投产;2009年,戴姆勒在中国开设高级设计中心,涵盖内饰设计、外观设计和用户界面设计三个团队;2014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成为戴姆勒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机构。此外,戴姆勒合资企业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也在2013年成立研发中心,并成为德国以外的首个奔驰轻型商务车研发基地,业务涉及产品研发、原型车以及整车和零部件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新技术研发中心启用之前,为进一步强化本土设计能力并捕捉市场前沿设计趋势,奔驰中国的设计中心已将全员从北京搬迁至设计之都上海。至此,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网络包括四大国际设计中心,分别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美国加州卡尔斯巴德、法国尼斯和中国上海。

  加速中国“电动”计划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奔驰也对此通过新战略进行提前布局,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在2022年至2030年,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投资超过400亿欧元。至2022年,奔驰将为其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在条件允许的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

  在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启用的同一日,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电动品牌梅赛德斯-EQ的2款纯电车型——全新EQA纯电SUV和全新EQB纯电SUV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启预订,进一步完善在华电动化产品布局。

  作为梅赛德斯-EQ家族率先亮相的新世代纯电SUV,全新EQA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制造、全球品质”战略下第二款在中国生产的纯电车型,从研发、测试到生产,都严格执行奔驰全球统一的制造标准。

  基于在全球范围内有力的电动化举措,戴姆勒在电动化方面的转型已初见成效。戴姆勒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今年前三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至161.75万辆,其中插电式混动与纯电车型销量升至18.43万辆,同比增长142.7%。得益于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不断扩充产品阵容,中国市场表现强劲,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至59.22万辆。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