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工信部:将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

2022-06-17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谈及工信部对未来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有何规划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这个政策到今年年底结束,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延续这个政策。”

  辛国斌会上发言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近十几年来的事情。”辛国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和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从产销规模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从技术水平角度看,行业企业掌握了基于正向开发的底层控制技术,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相比2012年提高了1.3倍,价格下降了80%。

  从企业品牌情况看,2021年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款。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的企业当中,我国企业占有六席。

  从配套环境看,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座,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充换电网络。

  辛国斌还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部分关键技术、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将尽快研究予以解决,比如要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这个政策到今年年底结束,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延续这个政策。”同时,还将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加大新体系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攻关突破,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还要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监管。“只有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这个产业才能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