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内最大自动驾驶智算中心能干啥?

2022-08-14 08:55 来源:南方+

  智算中心是什么?为什么有了它“自动辅助驾驶”就可以变为“自动驾驶”了?

  近日,小鹏汽车和阿里云合建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落地乌兰察布,这个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将专门用于自动驾驶模型训练,算力规模达600PFLOPS,相当于每秒可以完成60亿亿次浮点运算。

  据南方+记者了解,“智算”即智能计算,AI计算。与通常面向科学研究的超算相比,智算因其“专用性”,在面向语音、图片和视频处理等AI场景时性能和能耗更优。

  随着AI应用井喷,专用于机器学习的智算成为发展最快的一种算力形式,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20多座智算中心。

  自动驾驶算法模型训练是机器学习的典型场景之一,其视觉检测、轨迹预测与行车规划等算法模型需要同时完成高并发的并行计算,对算力有着极高的需求。而智算为提高算法模型的成熟度提供了巨大的算力,是自动驾驶发展的助推器。

  据介绍,“扶摇”通过更低成本实现了更强算力。首先,“扶摇”对GPU资源进行细粒度切分、调度,将GPU资源虚拟化利用率提高3倍,支持更多人同时在线开发,效率提升十倍以上。在通讯层面,端对端通信延迟降低80%至2微秒。整体计算效率上,实现了算力的线性扩展,存储吞吐比业界20GB/s的普遍水准提升了40倍。 此外,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PAI提供了模型训练部署、推理优化等AI工程化工具,比开源框架训练性能提升30%以上。

  同时,扶摇”也是更绿色低碳的智算中心。采用风冷、AI调温、模块化设计等绿色技术,年平均PUE低于1.2,而目前国内企业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在1.5。

  据南方+记者了解到,“扶摇”可以大幅提升自动驾驶模型训练的速度,支持小鹏自动驾驶核心模型的训练时长从7天缩短至1小时内,大幅提速近170倍。目前,“扶摇”正用于小鹏城市NGP辅助驾驶系统的算法模型训练。和高速道路相比,城市路段的交通状况更为复杂,所需的数据集规模也会增加上百倍。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就认为,当下任何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将来智能化必须要自研,因此都会对算力提出非常高的要求,算力成本将会从今天的亿元级别上升到将来的十亿元级别。何小鹏表示,“随着小鹏‘扶摇’智算中心的启动,对自动驾驶在模拟训练上的算力助推,相信在2025年小鹏汽车会开始将‘自动辅助驾驶’的‘辅助’两个字去掉,进入到真正的‘自动驾驶’时代。”

  记者:叶丹

  实习生:林亦青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