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能源汽车爆发临界点来了

2021-10-23 09:43 来源:南方plus

  10月19日,工信部宣布截至9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10万辆,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高达19.5%。乘联会数据也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渗透率已经达到21.1%。

  到达渗透率20%这一节点,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处于从政策推动转向市场驱动的关键节点。私人消费持续增长,二、三线市场潜力释放,新旧造车势力也争相打破销量门槛。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高速增长背后是市场成为主要驱动力,兼之产业在技术、产品方面的积淀与突破,未来市场还将持续释放潜力。

  逆势爆发

  新旧势力百花齐放

  今年9月,比亚迪超7万辆的销量成为国内新能源车老大,而单看品牌销量排行,自主品牌已经不是新能源车赛道上的屠榜玩家。且不提特斯拉月销5.6万辆的涨势,大众ID.家族也宣布月销过万辆,这是合资品牌中的第一次。

  月销过万曾经是许多新能源车品牌渴望突破的一道门槛,在新能源车逆势爆发的9月,却成为上榜品牌的常态。

  蔚来、小鹏9月纷纷宣布首度销量“破万”。蔚来汽车9月共交付新车10628台,三季度累计交付新车24439台,创季度交付数新高,实现连续6个季度正增长。小鹏汽车9月交付量10412台,今年1—9月累计交付56404台,已超去年全年2倍。理想汽车虽然9月销量有所下滑,但是第三季度累计交付超2.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90%,零跑汽车9月订单量高达8754辆。

  一边是造车新势力崛起之势强劲,另一边是新上位的比亚迪和大众ID.家族,以成绩说明传统车企的积淀与转变之力不容小觑。比亚迪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0022辆,同比暴涨276.4%。

  和蔚来、小鹏一样,大众ID.家族也在9月份首次月销破万辆,不同之处在于,从今年1月首款产品ID.4X投放市场到月销破万辆,大众ID.家族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

  广汽埃安也印证了传统车企打造新能源车品牌的能力。今年9月广汽埃安终端销量13586辆,同比增长126%,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辆,并且9月订单量达到19709辆。

  正是在各家企业百花齐放、新旧汽车势力各显所长的背景下,新能源车在汽车市场总体下滑时逆势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9.6%,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出现大幅增长。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3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

  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已经达到215.7万辆,同比增长1.8倍和1.9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0.3万辆和178.9万辆,同比均增长2.0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2万辆和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辆和906辆,同比分别增长54.2%和56.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估:“按照目前的趋势,在不出现特殊情况或突发问题的情况下,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很有可能突破300万辆。”

  转型之变

  数字背后的市场变化

  位于正佳广场的广汽埃安体验中心,是一个潮玩体验馆,它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也印证了广汽埃安的超高人气。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渗透率已经达到21.1%;1—9月渗透率为12.6%,较去年1—9月的5.8%提升一倍有余。

  “可以看出,一个新鲜事物一般渗透率从1%提升至5%是非常缓慢的过程,可能需要3—5年,甚至10年时间。但从10%提升至20%可能只需要用半年时间。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临界点已经到了,将从之前的‘政策+市场’驱动,切换至市场快速发展期。”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评价道。更为关键的是,市场已经呈现出客户群的变化,不再是单纯以增换购客户为主,首购客户开始大量出现。

  近年来,随着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天然的使用成本优势,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显著提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呈现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由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拓展,产销量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

  据交强险数据,2019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占新能源汽车总增加量的比重达到54.3%,2020年这一比重迅速增长到71.5%,而今年仅前7个月的比重已提升至77%。其中,非限购城市的政策约束性小,更能说明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1—7月,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在非限购城市和限购城市的销量分别为60.7万辆和30.3万辆,约为2∶1的比例,非限购城市的购买比例较高。

  新能源车市场不局限于一线市场,这愈发说明购买驱动力不再只是“上绿牌”的种种便利。在女性市场风生水起的欧拉品牌,也正是抓住了私人用户对新能源车的个性需求。今年前三季度欧拉品牌累计销量8.5万辆,其中欧拉好猫销量为2.4万辆。

  私人客户群增长,二、三线市场潜力释放,女性消费崛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处于从政策推动转向市场驱动的关键节点,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显著增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说。

  底气十足

  超额完成政策目标

  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我国汽车产业面向2035年发展的六大目标,第一条就是:汽车产业碳排放于2028年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加快发展新能源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引下,交通出行领域迎来能源变革,放眼全球汽车市场,也进入了电动化产业转型升级阶段,如大众集团CEO迪斯在不久前曾表示:“大众最迟会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而宝马集团定下来2030年纯电车型占据宝马全球销量一半的目标。

  那么,在这一趋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底气何在呢?日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总结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三个突破”:

  一是技术突破,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全球领先,与2012年相比,单体能量密度提高2.2倍,成本同时下降85%左右。

  二是产品突破,续航里程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很多车达到500公里以上,虽然实际运行中还有一些问题,但总里程提升幅度比较大。

  三是市场突破,连续六年产销量全球第一。尽管整个汽车销售有些压力,但是新能源汽车逆势而上。总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在加速发展期。

  市场高速增长的同时,充电桩建设也加紧步伐,这将为新能源车普及奠定更好的基础。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54.2万台,其中包括23.7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和30.5万台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截至9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共有222.3万台,同比增幅达56.8%。

  2020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到车辆总销售的20%左右的目标。今年9月,渗透率20%的目标已经堪堪完成,对于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有业内人士给出了34%—36%渗透率的预测。

  “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略高于我们的预期。鉴于目前的销售势头,我对2025年该行业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增长更有信心。”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今年混合动力汽车和微型电动汽车的销量激增令他感到意外。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预计将占中国新车销量的35%以上。

  【记者】魏泓泉

  【统筹】郭小戈 邵玉梅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