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电动车如何避免电池同质化?电驱动系统或成竞争焦点

2023-04-01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预计2023年汽车行业在稳经济促消费的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将有望延续回升走势,新能源汽车发展与汽车出口将延续良好态势,预计全年的汽车产销量仍将稳步保持增长,”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在汽车评价研究院三大动力评价结果发布暨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选择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带动能源、交通、信息等上下游产业加速升级,推进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各方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提升纯电动汽车的环境适应性、安全性和经济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超过680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5.6%,在全球范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经连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

  不仅如此,国内车企在技术创新上也硕果累累。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介绍:2021年以来,中国自主混动技术实现从突破到引领的跨越,特别是以串并联的PHEV作为代表,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上已经超过本田和丰田,形成全新的竞争格局。在纯电方面,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加大优质产品的供给,同时在开拓高端市场,电驱动市场竞争加剧,电驱动向高度集成化、高功率密度和高压化方向发展,跨界技术和电驱动协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前业内热议的车企为动力电池企业“打工”的说法,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目前电动汽车行业里面的最大影响因素仍是电池系统,其成本占比可达50%。但如果动力电池行业将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中本该回补企业的利益都夺走,那么整个产业将不可持续。”

  他进一步提出,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一定是电驱动系统的竞争,电池将变成同质化、一致性的产品,整车差异包括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都将取决与电驱动系统,这是接下来整车厂需要关注的重点。

  罗俊杰强调,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统筹推进内燃机高效化、统筹推进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协同发展,面向不同消费需求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供给。

  燃油、纯电、混动三种技术路线并存已成为行业共识。李庆文表示,三种技术并存的时间不会是三年、五年,而是十年、二十年。“我们要考虑国内的经济多样性和气候多样性,在零下40度的情况下选择纯电车型极其不经济。”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