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成长企业集聚,推动广东汽车攀登智能网联新高地

2023-01-26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作为中国汽车生产与消费第一大省,2022年汽车制造业产值将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表现亮眼,2022年产量预计接近130万辆,同比增长140%,占全国总产量约18%。

  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创新活力迸发,产业链上涌现出导远电子、巨湾技研、小马智行、粤芯半导体等一批高成长企业。得益于此,广东的智能网联汽车也在关键零部件、高精定位、智能驾驶、无人配送、超充电池等领域跻身前列,广州、深圳等城市进入全国智能驾驶第一梯队。高成长企业集聚背后,广东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沃土。

  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换挡崛起”

  2010年9月,首款广汽乘用车在广州番禺区化龙镇下线。此时,广东传统汽车产业正盛。12年过后,这里已经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新高地。

  2022年底,位于番禺化龙镇的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仅投产两个多月便已进入满产满销状态,约60秒便有一台新能源汽车驶下智能化生产线。

  从传统汽车第一大省跨入新能源汽车第一强省,广东的汽车产业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加速换挡”。以汽车重镇番禺为例,这里以往以传统汽车制造为主,集聚了一批上下游的企业;而如今正加速推进其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了因湃电池、巨湾技研、广汽埃安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

  在番禺,总投资109亿元的因湃电池生产基地正在火热动工。这是广州当前投资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未来可满足60万辆车的装机需求,年产值超过210亿元。

  在近日揭晓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上,同样位于番禺的广汽埃安首次上榜,便以390亿元的价值,一举闯入全球新上榜独角兽前十名,晋级超级独角兽。

  位于番禺南村的巨湾技研,成立一年有余,便成为“2021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成立两年便迅速上榜《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获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企业”。

  如今,番禺已构建起“三电”(电池、电驱、电控系统)齐全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座产业规模化、配套核心化、智能信息化的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已初现雏形。

  这仅是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崛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通过出台多项扶持鼓励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比亚迪、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整车企的拉动下,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核心集聚区并辐射周边地区的完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

  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恰是起源于广东。广东汽车制造业规模大、产业链完备,同时拥有基础雄厚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明显。广东在汽车智能化发展方向也有深度布局。

  在自动驾驶领域,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元戎启行掌握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拥有多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在智能驾舱领域,小鹏汽车、广汽埃安开发的智能座舱系统与智能座舱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在高精定位领域,导远电子等研发的车规级高精定位已进入量产“决赛圈”……广东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的沃土。

  智能驾驶在广东“破梦入实”

  在广州南沙,打开如祺出行App或PonyPilot+ App,你只需几分钟便可预约到一辆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汽车前来载客。

  如此打车场景已经成为常态。自2019年11月广州推出全国首个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运营,到2020年7月广州颁发全国首个全无人路测许可,再到无人驾驶小汽车面向公众全面开放,广州已在无人驾驶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1月初,202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在会上称,广东已发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超过500张,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过2500公里。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公开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企业之一,小马智行落户广州后不久,广州南沙区便率先发布《广州市南沙区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推动建设无人驾驶示范区,用政策护航,支持自动驾驶技术规范发展。

  得益于此,小马智行获得了广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并成立了国内首支常态化测试的自动驾驶车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自动驾驶是一个基于实践和大数据的创新性问题,需要真实的道路测试,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的模拟仿真研究,必须让车辆到真实的道路上接受最困难的挑战,才能更好地推动技术的发展。”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璐怡表示,正是得益于南沙803平方公里的人车混杂全开放环境和支持政策,公司才积累了大量真实数据。

  广东不仅在鼓励创新方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造了适宜生长的环境,还积极完善和加强针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支持政策。

  2022年9月,广东省工信厅发布《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从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发挥基金投资引导作用三个层次,推动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广州导远电子是一家致力于打造“全天候、全场景、高可靠、高性能、高精度”的定位解决方案的高成长企业,其是国内该领域首个实现量产并大批量交付的企业。

  “随着智能汽车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其他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加速,高精度组合定位赛道也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高级别辅助驾驶正在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导远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荣熙表示,导远将用精度更高的产品方案驱动智能出行新变革。

  2022年9月底,导远电子成为首家入驻广州开发区的专精特新产业园的企业,在园区建设新总部和智慧工厂,这是典型的智能驾驶零部件乘政策东风发展的例子。

  无论是小马智行还是导远电子,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广东在智能驾驶领域高成长企业的聚合优势。在如此高成长企业的助力下,广东智能驾驶已“破梦入实”。

  高成长企业助力产业链迈向高端

  然而,在业内专家看来,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需补齐“短板弱项”,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高端核心组件依赖进口等。

  目前,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智能汽车产业链还有提升空间。据广汽研究院2020年的一份统计显示,约3000亿元全球汽车芯片市场中,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

  例如,“芯片难”是公众认知度最高的“卡脖子”问题之一,该领域门槛极高。据IDG Asia发布的《智能汽车产业研究报告》测算,自动驾驶主芯片从开发到量产车出货最少需要4年时间,开发费用至少10亿美元级,自主研发成本极高,鲜有入局者。

  这也成为广东汽车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重点攻克方向。广东提出,发展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健全完善汽车标准体系、完善金融扶持政策、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区等举措,加速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2019年9月,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区投产。这是广东省第一条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其面向的产品主要面向汽车电子领域,预计将实现百亿级销售目标。

  “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标志着广州可生产在地芯片,填补了之前广东、广州芯片生产空白。之后粤芯可直接服务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客户群。这些客户用的芯片之前有可能来自美国或者是国内其他芯片厂。”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说。

  2020年,广东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链长+链主制”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要牵引,促进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广东也借此以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如今,高成长企业活跃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之中,攻坚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车规级芯片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

  在传感器方面,已涌现出包括镭神智能、速腾聚创、佑驾科技、眼擎科技等一批新兴高成长企业;在汽车芯片方面,包括华为海思半导体、粤芯半导体、中兴微电子、鲲云科技等高成长企业已展开多领域研发生产。(记者 李振)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