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眼睛小会被小鹏汽车判定“开车睡觉”?!官方回应会优化

2022-07-28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罗喆

  近日,某汽车博主称,他在驾驶小鹏汽车并使用其辅助驾驶功能时,被系统判定为“开车睡觉”,并扣除了智驾分。原因,竟然是他的眼睛偏小! 截至发稿前,小鹏官方表示会进行优化。

  对此,小鹏汽车于26日晚在官方转发了“因眼睛小被系统判定为睡觉”的博主消息,并表示自动驾驶方面的同事,已经连夜收到了优化需求。该博主在微博上强调,自己是眼睛小,并不是开车睡着,并质疑“这个问题如果不优化,眼睛小的难道都不配使用NGP(辅助驾驶)功能了?”

  一名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对于具体如何优化该识别功能,这个优化过程需要多久,他也没有收到技术部门的最新消息。至于这次博主被扣除的”智驾分“,其实是小鹏驾驶者在使用车辆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之前,需要通过一系列考试才能开启。接下来,“智驾分”也不会因为这次的事件而停止。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次的事件,开始听上去有些搞笑,却引人深思。近年智能化成为了汽车行业新的发力点,但现阶段某些“智能”技术并非特别完善,反而增加了众多尴尬甚至不安全因素,成了本末倒置。

  据了解,这次驾驶者因眼睛小被系统判定”开车睡觉”,涉及到误触车载DMS功能。而该功能主要是对驾驶进行疲劳、分神以及危险驾驶行为的监测。当出现异常驾驶行为时,实时警报和视频上传。目前市场主流感知方案是视觉感知为主,其它信息为辅。例如在方向盘、A柱或内后视镜上安装摄像头,来监测驾驶员的状态。

  实际上,车载DMS应用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有资料显示,去年标配DMS的中国乘用车(不含进出口)搭载率不到3%。有人嘲笑传统车企在智能化方面动作缓慢,而新势力的各种新科技让人惊叹,却不时让“白老鼠”们遭受尴尬甚至险情。

  南都·湾财社记者 梁罗喆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