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豪华车市半年考:传统品牌大幅下滑 特斯拉、理想、蔚来乘势追击

2022-08-02 09: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陈一豪

  “上半年缺货的影响比较严重,加上生产不顺利,豪华品牌上半年市场表现相对较差,不过,随着欧洲芯片供应得到恢复以及近期中国市场政策的支持,6月份豪华品牌市场表现逐步回升,下半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态势。”

  8月1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中旬以来,上海、长春等地疫情持续,给部分车企的生产构成压力,甚至直接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包括奥迪、宝马、奔驰等在内的豪华品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产销量严重低于预期。

  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批发销量为137.08万辆,同比下滑8%;零售销量为130.12万辆,同比下滑14%,大于车市整体跌幅。

  其中,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在内的传统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均出现了超过15%的同比下降。

  不过,进入6月,这一情况得到缓解,豪华品牌市场整体销量合计36.83万辆,同比上升13%,同比增幅基本与整体市场持平,环比上升68.72%,在利好政策下豪华品牌销量的增长力度超过整体市场的发展。

  与传统豪华品牌销量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对比,以特斯拉、蔚来、理想为代表的专注新能源产品的新造车企业,销量均出现了20%以上的大幅增长。

  一方面,这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新能源转型密切相关;另一方面,豪华汽车市场广阔的上升空间也推动包括蔚来、特斯拉在内的一股新生力量冲击传统豪华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之大变革。一方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革命带动大数据、智能网联、云计算迅猛发展并深刻影响汽车市场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正快速抢滩市场份额。”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呈现的主要特征是传统燃油车下行已成趋势,新能源汽车进入规模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新阶段。

  而随着造车新势力的涌入以及全球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中国豪华车市场在竞逐中持续分化。

  百亿纯电动项目相继落地,BBA加速转型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在过去几年里销量不断增长的宝马、奔驰、奥迪等一线豪华品牌也遭遇了销量的滑铁卢。

  数据显示,蝉联上半年销量冠军的宝马集团,在国内累计交付量为37.87万辆(包含BMW和MINI品牌汽车),较2021年同期下降8.83万辆,下滑18.9%。

  不过,随着BMW iX3、BMW i3、BMW i4、BMW iX和BMW i7五款纯电动车型的投放,宝马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7万辆,同比增长74.6%。

  奔驰紧随其后,上半年共销售新车35.58万辆,较2021年同期下降8.54万辆,下滑19.4%。不过,在高端豪华车型细分市场,奔驰依然保持了领先优势并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S级轿车同比增长13%,梅赛德斯-迈巴赫同比增长62%。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品牌之一,奥迪以31.7万辆的成绩排在第三,较2021年同期下降10.12万辆,下滑24.2%。

  伴随着销量下滑,豪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在收缩。

  “市场占比肯定有下降,在过去几年里,BBA没有跟上国内新能源的高增长步伐,今年上半年燃油车又处于低速发展状态。”崔东树告诉记者,包括BBA在内的传统豪华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大部分豪华车品牌对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表现出极高的重视。

  宝马、奔驰、奥迪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激进转型。今年6月,三家豪华品牌几乎在同一时刻宣布其在华纯电动工厂的投产或落地。

  6月13日,奔驰全新电动车EQE的正式亮相揭开了对标奔驰辛德芬根56号工厂的北京奔驰顺义工厂的神秘面纱;6月23日,宝马在华最大的单一投资项目里达工厂落成,BMW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BMW i3已在该工厂投产;6月28日,奥迪在华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奥迪一汽全新PPE工厂在长春正式开工,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奥迪A6 e-tron将于2024年正式投产。

  150亿元、119亿元、181亿元(26亿欧元),分别是宝马、奔驰、奥迪对其在华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的投资金额。

  巨额投资背后,不仅仅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具有的战略意义,更是BBA三巨头在电动化与智能化交锋的未来对汽车生产的重新定义。

  新势力异军突起,二线豪华加速洗牌

  尽管以BBA为第一阵营的竞争格局短时间内仍然难以打破,但进入下半年,当下特斯拉、蔚来、理想所引领的高端新能源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自成立之初,蔚来对标的便是传统燃油车豪华品牌的头部阵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表示希望能在奔驰、宝马和奥迪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

  其中,对标BBA行政轿车的蔚来纯电轿车ET7已开启交付、中大型五座SUV ES7和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分别将于8月下旬和9月开始交付;小鹏汽车的旗舰车型小鹏G9已登录工信部公告目录,将在8月启动预订,并于9月正式上市;理想汽车第二款量产车理想L9将在8月底前启动用户交付。

  在自主高端新能源领域,由长安、宁德时代和华为共同打造的阿维塔也将在8月迎来首款车型阿维塔11的正式交付;极狐联手华为打造的阿尔法S全新HI版“交付进度表”也已出炉,将在9月开启大规模交付。

  与此同时,在造车新势力和中国本土高端品牌的“上攻下探”下,二线豪华阵营风云突变。

  其中,特斯拉以19.76万辆的成绩取代红旗,领跑二线豪华市场;红旗则以14.50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凯迪拉克则以8.44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三,沃尔沃以7.02万辆的成绩位居第四,雷克萨斯以6.14万辆的销量位居二线豪华阵营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车型的不断完善,蔚来、理想也首次挤入整个豪华阵营的前十名。

  其中,理想以0.1万辆的微小差距仅次于雷克萨斯,在二线豪华阵营中排名第六,在整个豪华阵营中排名第九;而蔚来以5.08万辆的销量位居二线豪华阵营第七位,在整个豪华阵营中排名第十。

  在理想和蔚来之后,保时捷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新车4.07万辆,而去年同期累计交付48654辆,相比之下同比下滑16%;得益于国产化,林肯上半年销量达到3.77万辆,同比下滑10%,也是传统豪华品牌中除了红旗外降幅最小的企业;捷豹路虎上半年销量2.25万辆,同比下滑26.8%。

  尽管上半年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但多数车企对2022年全年依然持乐观态度。

  7月26日,全新红旗H5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5.98-22.58万元。这款对于新红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车型迎来中期改款,将是红旗下半年争取销量的关键。

  “红旗品牌将以这款车上市为新起点,加速向年销百万辆目标前进。”一汽集团总经理邱现东表示。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销售与市场负责人冯佩德则表示,预计下半年汽车市场会有所增长,对未来的业绩表现保持乐观。

  “尽管传统豪华品牌电动化转型的力度比较大,但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产品还是有些‘水土不服’,竞争力不够强。”崔东树告诉记者,不过,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下半年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相比发达国家豪华品牌25%-30%的市场占有率,我国豪华汽车市场依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其中潜在的机会和空间也给予豪华品牌无限的发展可能。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是豪华车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豪华车需求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渗透率有望提升至2030年的20.1%,豪华车制造商将持续受益。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