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崔东树:取消二手车限迁有什么影响?

2022-06-27 09:5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将对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二手车加速流转有利于新车消费。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以及缺少临时产权登记曾被业界认为是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三个难题。2020年5月份,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取消限迁及恢复二手车商品属性,成为行业主要突破方向。今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已取消二手车限迁,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还存在“国六”门槛,其他城市的“国五”及以下的高端二手车无法进入一线城市市场。

  由于部分发达地区消费者无法购买“国五”二手车,因此部分优质二手车在有些情况下价格被低估,车主不舍得低价卖车来更新车辆。随着政策的实施,二手车源将在全国流通无阻碍,提高了资源合理利用水平,也将拉动次新车主更新置换新车。

  其次,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逐步建立有利于经销商可持续发展。按照目前的政策和交易流程,二手车更多被定义为“资产”而非“商品”,其所有权在实现过户后才完成转移,并不是在进入流通领域就完成所有权转移。

  二手车恢复商品属性后可以自由流通。在没有最终使用者购买前,每次交易无需走提车、过户等流程,这将极大降低成本,提高周转效率。同时,二手车按照商品来记账,还可以在银行做抵押,能够获得融资,从而帮助二手车经销企业快速成长。

  再次,二手车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有利于规范市场。目前,二手车交易主要在二手车市场进行,很多更换新车的二手车用户也是把车卖到二手车市场。而很多汽车4S经销商在收购旧车置换新车时,也会将二手车直接转售给二手车经销商,所以这种经销商二手车很多又流到了二手车交易市场。

  在实施二手车转移登记、单独签注政策的情况下,二手车就可能在经销商体系之内被整备,然后实现在一个经销商集团内的品牌销售。由于汽车经销商集团销售环节相对较简单,同时经销商对自身品牌二手车有一定质量保障,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置换和购买二手车,有利于二手车流转,提升二手车品牌信誉,加速新车更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崔东树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