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上半年工业利润两极分化 汽车拉动回升作用明显

2022-07-28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数据,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年主营收2000万元及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营业收入65.41万亿元,同比增长9.1%;发生营业成本5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其中,汽车制造业上半年利润总额为2129.0亿元,同比下降25.5%;实现营业收入40892.8亿元,同比下降4.2%;营业成本为35431.2亿元,同比下降3.1%。

  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表现两极分化,上游能源开采行业利润亮眼,但中下游产品加工制造行业利润却大幅衰减。

  一方面,采矿业整体实现利润总额8528.2亿元,同比增长1.20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7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26倍。

  另一方面,依托能源进行工业生产的制造业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10.4%至31893.1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业下降25.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2.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8.7%。

  不过,目前这种利润分化的趋势正在得到缓解。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6月,制造业利润占比提高,上下游利润分化有所缓解,随着中下游行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三大门类利润增速差距有所缩小。

  数据显示,6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77.9%,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月收窄9.5%。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6.2%,环比提高2.6%,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进一步改善。

  不仅如此,6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实现由降转增,汽车行业利润大幅增长。朱虹表示,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装备制造业利润由5月同比下降9.0%转为增长4.1%,连续两个月回升,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回升4.0%。其中,汽车制造业因上海、吉林等汽车主产地加快复工复产,利润由下降转为大幅增长47.7%,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作用最大的行业。

  朱虹指出,当前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低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下阶段,要继续推动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加大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力度,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