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家统计局: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45.6%

2022-01-18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迎来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量增长高达145.6%。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风口,将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1月12日工信部召开的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产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汽车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行业专家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作出了肯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54.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4.2万辆和29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1万辆和6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完成0.2万辆,同比呈现增长。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背景下,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也借势急追,实现“弯道超车”。2021年,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4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占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4.3%。

  根据乘联会统计,比亚迪汽车、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分列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前三名,2021年全年销量分别为58.40、43.11、32.07万辆,同比增长221.3%、177.3%和133.3%。前三名新能源车总计销量超过133.58万辆,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表明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处于风口。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加持、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双碳”目标的实施,更加速了转型的进度。

  由此,付炳锋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在这样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2025年占比达20%的规划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