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关于电动车,“两田”都想通了?

2023-01-31 10:56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兔年伊始,丰田汽车社长“换防”,本田汽车组织架构大变,两者向外界传递出的信息最终都被解读为加快“电动化”进程。

  “孤注一掷地追求电动汽车真的可以吗?”这是去年年底,丰田原社长丰田章男在访问泰国时再次对电动汽车提出的质疑。事实上,不只是丰田,这也代表了整个日本汽车业的状态,他们钟爱的是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而在纯电甚至插混方面犹疑不决、进退失据,使得日系车在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错失了不少份额。

  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日产去年同比下滑22.1%,本田同比下滑12.1%,丰田同比下滑0.2%;在美国市场,日系车的跌幅普遍高于7.8%,其中本田更是同比暴跌33%

  这次的变动,是否意味着“两田”终于抛开犹疑,全身心投入电动车领域了呢?

  本田:强化电动车地位

  129日,据官方发布的消息,本田将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新组织运营体制,在进一步巩固去年的组织体制变更的方向上,着眼于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

  本田的组织变更分为三部分: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重编地域本部组织体制、重编企业领域组织体制。具体来看,为了强化电动事业,在去年成立的事业开发本部的基础上,本田将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主要负责整车战略和纯电动产品开发职能,同时集中摩托车、发电和储能等电动相关业务,进一步强化和加速推动电动事业。

  作为本田电动化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市场也率先进行了调整。官方宣布,面向电动化时代,为进一步加强本田化在中国生产领域的战略运营体制,本田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简称:HMCT)将与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EGCH)合并。自41日起,EGCH的主要业务将由HMCT广州分公司承接。

  本田中国称,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愿景,正在加速推动电动化事业,计划到2027年持续向中国顾客提供10款本田e:N品牌纯电动车。在生产领域,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已经开启了电动车新工厂的建设。

  而通过本次体制变更,本田中国的生产战略规划和生产技术规划的职能将融为一体,为今后的电动化事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其实,电动化方面,本田在中国的问题在于结构失衡。去年,本田新能源车型在中国的终端累计销量达到231,274辆。其中,包括eNS1e:NP1、思铭M-NV在内的纯电动车型仅1.77万辆,占比7.65%,剩下的均为混动车型。

  本田下一步准备扩大其e:N纯电系列车型的生产和销售,甚至和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将于2024-2030年,在中国采购123GWh宁德时代纯电动车用电池。

  本田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是比较清晰的,即2030年之后Honda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在包含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本田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规划为2030年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达到100%

  丰田:仍在寻求答案

  丰田汽车近14年来最大的高层人事变动,似乎也和“电动化”强相关,曾多次炮轰纯电动汽车路线的丰田章男,将卸任丰田汽车社长,担任会长;现任会长内山田竹志将卸任;社长一职将由丰田汽车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恒治接任。上述变动从41日起生效。

  丰田章男在日本汽车行业地位太重,不仅影响丰田的未来,更影响着日本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进程。他卸任社长后,日本汽车将少了一个内燃机和混动技术的强力捍卫者,对其他日系品牌有着显著的“心理暗示”作用,但回到丰田汽车自身,对只做电动车这个事情是否已经释怀就不好说了。

  丰田求变,大boss影响企业文化,进而影响产品,但是不等于丰田短期内将大变样。毕竟,这是将东方哲学的中庸之道演绎到极致的汽车制造商,过去的十年,丰田稳步前行的一面:欲速不达,徐徐乃疾。

  可以肯定的是,丰田章男后面仍然是董事长,抛开会否“垂帘听政”不谈,作为董事长的他还是会影响公司的顶层管理,加之一向求稳的理念,可能很难看到丰田如本田那样提出“N年后只卖电动车”的目标。

  在这次人事变动的公告中,有关电动化战略的信息不多。202112月,丰田宣布将在电动化转型中投资380亿美元,且将在2030年前推出30款电动车。到2030年,丰田品牌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目标为350万辆,这包括了纯电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到2035年,雷克萨斯品牌则会彻底转型为纯电动品牌,销售目标为100万辆。

  然而,去年丰田再次重整电动汽车战略,并根据市场需求砍掉部分电动车型,轻装前进,加快电动汽车产品尽快落地。

  丰田近来一直在重新审视它的电动车战略,e-TNGA架构诞生仅三年左右其最大亮点是可以让纯电动、传统燃油、混动车型共线生产但这也制约了纯电产品的创新水平因此Terashi Shigeki团队正考虑打造新的纯电专用平台。

  丰田急于提升车辆性能或性价比是因为目标竞争对手特斯拉单车利润几乎达到了丰田的8部分原因就是其能够不断简化电动汽车的生产难度、降低生产成本这也是“成本管理大师”丰田迫切想要学习掌握的。

  抛开技术层面,丰田此前制定的350万辆纯电汽车销售量目标,在当前的丰田新车销售占比仅有三到四成,显然,丰田还是留出大部分空间给到传统内燃机、混动乃至氢燃料电池发展。

  丰田“多条腿”走路的逻辑是没有错的,但形势正在剧烈变化,中国和美国两个全球数一数二的市场,电动车份额都在快速上升,对于车企而言,电动化转型,不是选择,而是执行和加速的问题。

  据说佐藤恒治的人生信条是,“没有挑战到极限,新事物是不可能诞生的”。他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承认,作为汽车行业的参与者,现在依旧是一个看不到正确答案、看不到终极路径的时代。但如今,他必须给丰田一个明确的答案了。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