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研究报告:中国汽车销售模式发生转变 试乘试驾成影响购车决策重要环节

2022-07-02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晓虹

  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30日发布的2022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显示,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中国汽车市场回落后逐步进入微增长阶段,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使得传统能源汽车面临巨大挑战,整体汽车销售模式与市场趋势发生转变。消费者在试乘试驾环节决定购买的比例上升显著,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环节。

  今年是J.D. Power连续第23年发布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该研究重点评测了拥车期为2至6个月的新车车主对购车体验的整体满意度。销售服务满意度由购车客户满意度和战败客户满意度共同构成,战败客户意指认真考虑了某品牌却最终购买了其他品牌的消费者。数据采集工作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间在70个中国主要城市进行。销售服务满意度的计算采用1000分制。

  研究显示,消费者在试乘试驾环节决定购买的比例从2021年的15%增加到2022年的21%,这一比例增长呈现出逐渐向新能源汽车市场靠拢的趋势。而消费者购车过程中其他环节的决定购买比例均呈下降态势。此外,放弃购买的前15大原因中,“产品体验不及预期”与2021年相比增幅最多,上升了5.4%,进一步印证了试乘试驾对于目前销售环节的重要性。

  研究报告还发现,豪华车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再度引领市场:2022年豪华车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为759分,以9分优势领先主流车品牌(750分)。在各项衡量指标中,豪华车品牌在试乘试驾环节表现最佳,而主流车品牌则是交车过程中的表现最能得到购车者的认可。此外,豪华车品牌与主流车品牌购车客户满意度得分最低的环节均为在线体验。

  此外,增换购群体价值高、服务需求与首购群体相比存在差异:增换购人群占购车者总体的比例已达30%。这一群体的消费能力更高、推荐购买的意愿度更强烈。与首购群体相比,增换购群体购车决策更靠前、更看重品牌、更依赖官方线上渠道、对车况问题更敏感。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