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7月MPV市场格局异动 榜单“新面孔”冲劲强

2022-08-15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7月我国车市淡季不淡,继续回暖,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为近十年来同期第二高增速。然而,在车市整体上行的背景下,MPV细分市场却迎来下滑,7月国内MPV销量为8.3万辆,同比下降4.4%。

  具体来看,7月MPV市场前15榜单涨跌各半,其中新面孔总体强于老面孔:广汽丰田赛那冲劲不减,排名第3,五菱佳辰进入前5,睿蓝枫叶80V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82.5%;相比之下,五菱宏光、别克GL8、广汽传祺M6同比降幅均在30%左右,凯捷最具代表性,降幅接近6成。

  值得注意的是,MPV市场“销量担当”五菱宏光与别克GL8降幅远高于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五菱宏光的下降或主要受低端货用市场萎缩影响,而别克GL8的下降则离不开竞品车型的挤压。7月,五菱宏光销量较上月下降5457辆,别克GL8下降4487辆,两款车型造成的缺口高达9944辆,占MPV市场总销量的12%。

  相比之下,赛那7月继续以黑马之姿冲击别克GL8和传祺M8的市场,该车7月销售6820辆,在排名上抢占了曾经属于传祺M8的荣耀。不过传祺M8也不甘示弱,7月销量有所发力,达到6393辆,同比增长2.2%,与赛那仅差427辆。

  当然,在瓜分别克GL8市场份额这件事上,上汽大众威然也乐此不疲。7月,威然销量为1963辆,同比大幅增长23.0%,但今年上半年威然的成绩并不稳定,虽然7月销量排名第11,但今年累计销量却未能进入前15榜单,下半年表现仍有待观察。

  此外,新面孔五菱佳辰也一飞冲天,7月销量达到4894辆,排名第5,该车今年6月15日才正式上市,目前已连续两月登榜,作为五菱品牌旗下全球银标首款7座车,五菱佳辰的成绩十分优秀。但长江后浪推前浪,随着银标7座佳辰的起飞,同价位的银标大4座凯捷则走向落寞,7月五菱凯捷销售仅1761辆,同比大幅下滑59.5%,不复当年辉煌。

  下一位新面孔是枫叶80V,其7月销量为1969辆,同比增幅达182.5%,成为当月名副其实的“增量王”,枫叶80V去年正式上市,由吉利与力帆合资的睿蓝汽车生产,该车总体外观与吉利嘉际十分相似,支持快充、换电等补能方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虽然睿蓝汽车在创立之初就制定了B端、C端双渠道发展战略,但目前枫叶80V仍主要依托B端打开销路,如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以及物产中大元通汽车等。

  参考MPV市场以往数据,那些主要面向B端市场的车型基本均为昙花一现,事实证明,少量出行服务公司集中、大批量的采购,并不能让相关车型的销量实现可持续增长,其中,去年偶有上榜,今年却销声匿迹的比亚迪D1就是典型范例。

  除上述车型外,7月榜单中合资“常青树”艾力绅与奥德赛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分别销售4759辆和5145辆,保持腰部排名;奔驰V-Class与威霆则“压住队尾”,且均保持同比正增长;自主品牌东风风行与大通G50成绩稳健,7月分别销售3705辆和1849辆,分列第8、第12名。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