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国常会确定继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多地解除二手车限迁

2022-08-02 09: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在5月24日提出促消费和有效投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6月22日提出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活跃二手车市场后,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

  具体来看,此次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主要包含三项内容:一是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增加汽车指标数量、放宽购车资格限制;二是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三是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密切关注和讨论的“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在此次国常会上得以确定,今年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得以延续,不过,国常会并未公布免征购置税的具体期限。

  在此之前,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已经两度延期。

  资料显示,该政策始于2014年,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

  2020年4月22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再次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有关政策公告,确认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事实上,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对汽车消费刺激作用巨大。以一辆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在免征购置税政策下,消费者可以节省1.77万元。

  自2014年以来,免征购置税政策在助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渗透率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幅100.26%,创历史新高。

  而作为典型的大宗消费品,汽车是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数据显示,汽车产业约占中国GDP的10%,且对上下游产业链拉动明显——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汽车制造业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就会带动相关产业增加7个就业岗位。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了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的要求。

  在6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随着政策的出台,近日,包括河北省、天津市、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深圳市、海南省、上海市均已发布通知,宣布自8月1日起,凡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均可申请转入。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将对二手车的流动性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五”二手车买车价格提升有利于二手车流通,将丰富二手车市场的车源,加速二手车置换新车的过程,对整体汽车市场都有推动性效果。

  此外,针对汽车限购城市,国常会还提出,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增加汽车指标数量、放宽购车资格限制。

  截至目前,我国的汽车限购城市有六个城市和一个省份: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杭州市、深圳市和海南省。

  华西证券预计,目前,全国限购城市堆积需求超800万个,如果分5年逐步消化,预计每年为市场贡献约160万辆销量,对汽车行业增速贡献弹性约6%。限购政策如若逐步放开,真实需求体现下,汽车市场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