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云梧高速上的温暖瞬间

2023-05-11 16:29 来源:南方网

  在路上,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我们瞬间感动。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云梧高速工作人员化身“暖心哥”“联络员”“推车工”,帮助迷路女孩、失联老伯顺利归家,也助力车辆“闹脾气”的司机重返旅途。

  女孩夜晚迷路,收费员变身“暖心哥”

  58日晚,天色昏暗,华灯初上,当值工作人员张建威发现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孩,独自在云浮东站入口广场处行走,该女孩不停张望徘徊,时不时苦恼摸头,似乎迷路了,张建威马上主动上前询问了解情况。

  通过询问得知,该女孩今年19岁,在附近石厂上班,下班后独自出来闲逛,却找不到回去的路,心情比较焦急。张建威询问其住址与联系方式时,女孩神情迷茫地摇头表示不知道、记不起,随身也没有携带手机、身份证等可以帮助核实身份、联系家人的物件。

  张建威一边安慰着急的女孩,让她在办公室稍作休息;一边和站里面的同事立即联系属地公安派出所请求协助,民警赶来后,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找到了她的家人。女孩的家人赶来现场后,经过民警核实完身份,由其家人接送回家。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热心帮忙,都不知道孩子该怎么办!”女孩家人连声感谢。

  老伯与返乡客车失联,收费员客串“联络员”

  “老伯,这里来车往很危险的!”57日上午,在云梧高速连滩站,当值工作人员梁建铿急忙呼叫住一位老伯。

  当天上午10时左右,天空下着雨,梁建铿在当值广场,突然发现一名老伯在出口广场徘徊,当时过往车辆车速较快,当班班长彭超和梁建铿立即拿伞走向老伯,并引导其到站内休息室稍作休息。

  原来,老伯在附近的工厂打工,年纪大了身体抱恙辞工准备回四川,与客运车定下在连滩站广场等待,没想到过了约定时间客运车迟迟未来,不巧手机又没电。老伯又累又饿,生怕错过一天仅一趟的返乡客运车,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才会在连滩站出口广场焦急踱步。

  了解情况后,梁建铿马上帮老伯手机充上电,并联系上客运车司机,得知老伯赶车未吃早餐,梁建铿又给老人送上了温水和热乎的包子。期间还与老伯聊家常以缓解其紧张的情绪,“您先安心在这休息一下,客运车等下就过来,车到了我们会马上通知您,一会儿就能回家啦!”梁建铿说道。

  约半小时左右,客运车到达,老人顺利踏上回家旅程。梁建铿细心叮嘱老伯回家路上要注意安全,出门前手机充满电,临走前,老伯向收费人员挥手道谢。

  车子“上火”闹脾气,收费员秒变“推车工”

  “谢谢你们,大热天还帮我推车!”55日下午,一名司机紧握云梧高速高村站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原来,当天下午1510分,一辆粤W牌小型客车途经高村站出口时,车辆突发故障停在出口车道,司机多次启动车辆未果,当值票亭收费员发现异常后,立刻使用对讲机呼叫广场人员前来处理。

  “师傅,您的车辆是出故障了吗?”收到通知的广场人员钟梓豪和朱美丽迅速前往向司机询问。

  “车子不知道是不是开太久了,水箱过热,眼看就到家门口了,现在都启动不了。”司机着急回答道。为保障车辆安全和车道畅通,钟梓豪第一时间提醒司机打开双闪,示意后方车辆警惕避让。

  “三,二,一,推!”钟梓豪喊着口号,只见钟梓豪、朱美丽弓着腰,屈着腿,“徒手”将车辆缓缓推至外广场安全区域,并做好围蔽措施。

  随后,收费员热心地递给司机一瓶矿泉水,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司机是高村镇本地人,五一假期前往佛山探亲,欲错开返程高峰避免塞车,所以今日才赶车从佛山启程回来,没想到车辆“上火”无法启动。

  等待车辆“冷静”过程中,钟梓豪温馨提醒司机开车前一定要养成检查车辆情况的习惯,同时避免车子连续驾驶时间过长。司机连声道谢并表示将吸取经验。大概半小时,车辆水箱冷却,司机得以重新踏上回家的旅途。

  通讯员:朱美丽、李新梅、刘佛益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