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超预期 补能产业或将迎来新机遇

2022-01-26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超乎预期”也成了诸多机构、专家形容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用得最多的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近日更是将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势,形容为“像冬天的小麦遇到了春天的雨水”。

  随着新能源车的逐渐普及,里程焦虑、补能焦虑等问题也随之而来。2021年国庆期间,高速休息区的充电桩“一桩难求”话题甚至还一度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新能源汽车补能路径也成业界关注的内容。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车补能主要分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联动天翼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杨斯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能源补能的痛点在于用户等待时间长、寻找充电桩有不确定性,其本质焦虑还是时间。目前行业解决问题的思路就是用资源换时间,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增加充电桩等方式都是如此。

  “为了解决充电的问题不停地提高续航里程这个逻辑,不一定正确。”杨斯涛表示,新能源车续航不是一个线性可以一直增长的,更大容量的电池,会带来更重的质量,对续航提升影响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缩短充电时间就成为解决补能的关键。

  杨斯涛介绍,目前行业快充技术正在飞速发展,联动天翼旗下产品已实现充电8分钟达到400公里续航,“未来新能源车补能,可以和现在燃油车加油一样,新能源车到了充电桩有人服务,3分钟左右充完电开走。”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认为,超快充电应当主要用在高速公路应急补电,“比如现在续航五六百公里的车,5分钟充1/3电量就是200公里,这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对于日常充电,欧阳明高指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电动车日常充电会给电力负荷带来很大压力。欧阳明高认为,无序充电的时代即将结束,之后就会进入有序充电阶段,“电动汽车储能的潜力极大,会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电池储能和光、储、充一体化的智慧能源系统很快就会在全国逐步展开。”

  与此同时,作为充电模式的重要补充,更为方便快捷的换电市场,近期也颇为火热。18日,宁德时代发布了名为EVOGO的换电品牌以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吉利也在日前宣布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该品牌旗下首款换电轿车枫叶60S有望于2月正式上市。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以充电桩为主的补能形式,依然存在着充电时长过长、效率过低,对土地、电网要求过高的困难,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重要因素。换电通过直接更换电池的方式进行补能,能与充电模式形成有效场景互补,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中新社记者,换电技术推广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时间,由于换电站建设成本高、盈利难、新能源汽车电池标准不统一等原因导致换电模式很难推广。

  张翔指出,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一旦开放了这个接口,车企就失去了电池的控制权,因此主流车企并不愿与第三方换电企业合作,“目前而言这个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走通,只有统一标准,产业上下流多方配合,才能让换电模式真正实现推广。”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