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9月二手车交易157.53万辆,“准新车”交易量上升

2021-10-16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9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57.53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5.14%,较去年同期增长7.44%,同比增速与19年同期基本持平。交易金额为1040.28亿元。同时,受到新车市场芯片短缺影响,部分三年内车龄的“准新车”交易量上升,成交价也出现上浮。

  全年预计达1600万辆交易规模

  协会调查显示,9月份二手车行业开始进入旺季,在中秋、国庆叠加的超长假期作用下,国内自驾出行需求量激增,二手车市场在从第三周开始逐渐走强,消费能力会得到集中释放。另外,9月份虽有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反复的情况,但并未流向其它省份,造成大面积扩散,因此并未给二手车市场代来明显的影响。

  从今年1-9月数据来看,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296.68万辆,同比增长35.34%。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782.75万辆,同比增长37.34%;SUV共交易141.86万辆,同比增长55.58%;MPV共交易75.29万辆,同比增长34.12%。从第二季度开始,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影响逐渐减缓,1-9月各分车型增速相比1-8月均有明显回落。

  此外,今年第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量为453.2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52%,同比增速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2.36个百分点。三季度在经历了疫情的反复叠加各地极端恶略天气的影响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说明二手车市场自身的韧性及支撑力都较强。因此,对于四季度的预期继续向好,全年预计达到1600万辆的交易规模。 

  交易特点:缺芯促使三年内准新车交易量上升

  从数据上看,9月份的二手车市场也呈现出一些结构性的市场特征:

  第一,新车市场芯片问题导致的新车供应不足降低了车辆的置换率,二手车收车价格上涨、成本增加传导至终端市场价格也随之上扬。

  第二,从车龄结构来看,3年以内的准新车在本月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个百分点。

  第三,商用车同比降幅明显增大,其主要原因在于受新车商用车市场拖累,价格急剧下跌从而传导到二手车市场购方企业观望情绪浓厚;其次,二手商用车主要用于生产资料的使用,特别是以交通、运输、旅游为主要业务,今年受散点多发的疫情影响较大。

  车型、区域等细分数据情况

  在具体交易车型方面。9月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93.84万辆,环比增长4.11%,同比增长6.1%;SUV类共交易18.32万辆,环比增长10.03%,同比增长35.95%;MPV类共交易9.16万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10.47%;交叉型乘用车共交易3.90万辆,环比增长12.36%,同比增长19.67%。此外,商用车方面,9月客车交易11.10万辆,环比增长3.14%,同比下降13.76%;载货车交易13.07万辆,环比增长3.41% ,同比下降6.66%。

  在各交易区域交易量方面。9月,全国六大区中仅华北地区环比为负增长,其他区域环比均为正增长。其中中南地区增长最为明显,环比均增长了14.52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量为44.28万辆;其次是西南地区环比增长了9.96%,共交易了23.23万辆;西北地区环比增长了4.66%,共交易8.27万辆;华东和东北两个地区环比小幅增长,分别交易了51.99万辆和10.63万辆。华北地区环比下降4.18%,共交易二手车19.14万辆。

  在跨区域流通情况上,9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7.67%,转籍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85个百分点。环比上月增长了0.52个百分点。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莉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