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经济数据:前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2.2% 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

2022-12-27 09:42 来源:南方+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前11月广东经济数据显示,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平稳,经济运行基本稳定。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

  “汽车制造业等领域发展让今年以来的广东制造乃至广东经济总体平稳,但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长显著放缓,进口跌幅明显,无法对广东制造业形成较强支撑,加上疫情下消费疲软,制造业订单随之减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接下来应想方设法稳住出口制造业企业的订单,同时稳住并且扩大广东居民的消费,让消费更好助力制造业成长。

  制造业总体平稳

  今年前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2%(以下工业指标除特别标明,均为前11月增加值同比增速)。分门类看,采矿业增长3.6%,制造业增长1.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5%。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董志强表示,制造业是广东经济的立省之本,制造业总体平稳对广东经济大盘稳定意义重大,“人口和劳动力结构变迁,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加,国内和广东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持续的疫情影响,导致广东制造业下行压力较大”。他建议,政府应加大对企业的各类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并努力帮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分行业看,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这也带动汽车制造业增长25.7%。“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好对接了广东传统的汽车制造业的优势以及先进制造业的优势。2022年较早时间,由于国际油价的快速上涨,也导致人们更加积极地转为购置新能源汽车。”林江分析说。

  “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涉及领域非常多,例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等关键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广东有条件围绕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发展相关产业链,提升本省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龙建辉建议,广东要着力培育或孵化更多的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发展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开辟更多的产业新赛道。

  林江则认为,广东选择产业新赛道更应该注重两个方面:一是能够反映广东强大的工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现状,二是能够最大限度贴近居民的实际需要,并把相关的需要转化为市场需求和企业订单。

  此外,全社会用电需求加大,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医药制造业增长15.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8%。

  民间资本作用更受关注

  在投资方面,1—11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分领域看,专项债发行提速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增量政策落地显效,基础设施增长2.0%,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2%,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9.4%。

  “基础设施投资在短期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在长期可以形成财富生产能力。对于广东这样的高收入省份,适度超前、合理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必要和重要的,但也要更加注重投资质量和结构优化,避免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董志强表示。

  龙建辉建议,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目前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困境,针对这种困境,政府还可以在新能源及其配套、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上发力。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对此,董志强认为,广东民营经济体量巨大,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有利于稳住民间投资,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需要很多资金投入,我们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也要发挥市场的融资功能,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是市场化的重要体现。”龙建辉表示,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广东积累了丰富的民间资本,为更好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应着力推动建立民间资本安全保障体系和项目收益保障体系。

  林江则认为要更注重民间资本的投资回报:“广东民间资金充裕,完全有条件通过金融工具的创新把相关的民间资金吸引到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的建设中来,关键在于要通过基建融资模式例如PPP的创新来让民间投资者拥有一定的投资回报。”

  与此同时,前11月,广东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长12.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1%;新动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7.9%、22.8%,新动能持续壮大。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5.1%。

  林江认为,接下来,应更加注重由地方政府引导民间资金投入相关制造业,其中关键在于让广东制造的产品既能为全国范围内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形成作出贡献,又能够满足平常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社消零总额超4.1万亿元

  在消费方面,今年前11月,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增长8.0%,饮料类增长5.9%,中西药品类增长7.9%,通信器材类增长10.1%,石油及其制品类增长12.8%,汽车类增长5.5%。

  “广东消费市场在今年总体上持续恢复。提振内需在当前非常重要,接下来要进一步消除阻碍经济流通和消费需求释放的各种因素,促进内需回升。”董志强认为。

  从消费模式上看,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3.5%,其中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增长22.2%。“受疫情影响,消费模式从主要是线下消费逐步改为线上线下消费相结合。”林江表示,但广东作为服务业大省,仅仅满足线上消费的需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地注重在拓展服务业场景上为扩大消费赋能。

  在外贸方面,前11月,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7.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出口增长6.5%,进口下降6.8%。11月当月,进出口总额下降5.0%。其中,出口增长1.2%,进口下降14.4%。

  林江直言,广东拥有对外贸易的传统优势,然而,由于来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加上2023年世界经济可能面临不景气,当前期望出口订单快速增加并不现实。

  “出口分两种,加工贸易(代工)产品出口,以及自有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前者的成长受制于他人,后者则完全依靠广东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未来广东出口需要培育更多OPPO、美的、格力等这样的企业品牌,通过稳出口来稳广东经济。”林江建议,这就需要这些企业依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首先在国内市场上更为畅销,继而拓展海外市场。

  龙建辉建议,广东一方面应以不久前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为指引,提升内贸对广东经济的贡献,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国际贸易业态、模式创新,例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开拓网上“丝绸之路”等。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通讯员 马佳 魏胜广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