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造车新势力你追我赶,11月4家交付量破万

2021-12-05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12月1日,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11月新车交付数据。蔚来、小鹏、理想作为头部造车新势力依然稳居第一阵营,其中11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数据再次领先,交付量座次变成“小理蔚”。部分二线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表现也不俗。其中,哪吒汽车11月交付量是第四家进入“万辆俱乐部”,广汽埃安前11个月累计终端销量达10.7万辆。

  ·第一阵营座次为“小理蔚”

  11月份,在新势力交付量排名第一的小鹏汽车,月度交付量再上台阶,突破了1.5万辆,连续2个月稳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榜首。具体数据显示,小鹏11月总交付量15613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连续3个月交付过万。其中,P7交付7839辆,环比增长30%;G3系列产品交付5620辆,环比增长54%。截至今年11月底,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量超过12万辆。

  在11月份排名第二的理想汽车交付13485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90.2%。1~11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76404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

  在稍微缓解了芯片短缺问题后,蔚来月交付量也重返“万辆”水平。11月蔚来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10878辆,同比增长105.6%。1-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80940辆,同比增长120.4%。自交付以来,蔚来已累计交付新车156581辆。

  ·二线造车新势力:哪吒破万,零跑紧追

  11月份中二线造车新势力也表现不俗。11月,哪吒汽车订单达到13500辆,交付10013辆,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4%。其中,个人用户占比达91%。

  从第五名的零跑汽车开始,交付量出现“断崖”。零跑汽车在11月总交付达5628辆,同比增长236%,环比增长54%。零跑表示,因行业芯片短缺以及工业限电,对部分供应链产能带来一定程度影响。截至11月30日,公司累计订单73561辆,提前完成全年订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静默许久的威马汽车也在默默赶超,并在近两个月重启了对外发布交付数据。11月,威马汽车完成5027辆的交付量,创单月交付量新高。而且,在发布11月交付数据当天,威马汽车官宣已完成由房地产企业雅乐居领投的D2轮1.52亿美元融资。至此,在今年10月初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后,威马D1+D2轮总融资额已达到4.57亿美元。

  ·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也迎来“高光时刻”

  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屡创新高的同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也迎来“高光时刻”。广汽埃安官方数据显示,11月,广汽埃安实现终端销量14566辆,同比增长123%;1-11月累计终端销量106985辆。广汽埃安表示,截至11月底已提前达到年销10万辆目标。此外,大众ID、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11月交付量分别为14167辆、2012辆、1139辆。

  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发展期

  “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陡峭增长期,市场爆发原因主要是技术进步、产品丰富、政策给力。虽然超出预期,但符合逻辑。”在12月2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可达500万台。他称,“这是受制于电池、芯片和产能的情况下的数据,如果完全看需求,会比这个更高。”此外,欧阳明高预计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平均渗透率达20%。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正迎来迅速发展的窗口期。从财报数据上看,蔚来汽车在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理想汽车营收为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对比来看,蔚来汽车在营收上依旧保持领先,但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已经呈现出较强的追赶趋势。

  同时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收入增速第一,第三季度亏损2150万元,亏损额同比收窄80%,有望成为第一家单季度盈利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蔚来第三季度亏损额为28.6亿元,小鹏亏损15.95亿元。目前造车新势力仍未完全实现“自我造血”。

  【点评】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迎来一激烈竞争的时期,随着哪吒、零跑、威马等持续发力,以更低的价格、更高的性价比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昔日稳定的“蔚小理”的造车新势力格局,也可能随时生变。

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