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9月SUV销量"五连降" 新能源"新贵"涌现榜单

2021-10-18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国内SUV共售出73.2万辆,同比下滑16.5%,迎来同比“五连降”,但降幅较上月微幅收窄1.4个百分点。“不景气”的市场波谲云诡,尤其在电动化大潮的席卷下,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等“新贵”快速涌现;而此前的老牌劲旅,竞争优势则正逐步弱化。

  受益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上月“空降”榜单前十的特斯拉Model Y本月延续神奇,“惊人”地夺下SUV月度销量冠军,共售出33033辆,领先第二名9692辆,还是近半年来唯一一款月销过3万辆的SUV车型;比亚迪宋本月排名虽滑落至季军位置,但销量却显著提升,9月共售出21222辆,同比增幅达到49.74%;9月,大众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已攀升至1.4万辆,绝对成绩虽不耀眼,但稳步抬升态势显著。

  9月,国内SUV共售出73.2万辆,同比下滑16.5%,迎来同比“五连降”,但降幅较上月微幅收窄1.4个百分点。“不景气”的市场波谲云诡,尤其在电动化大潮的席卷下,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等“新贵”快速涌现;而此前的老牌劲旅,竞争优势则正逐步弱化。

  具体来看,上月“空降”榜单前十的特斯拉Model Y本月延续神奇,“惊人”地夺下SUV月度销量冠军,共售出33033辆,领先第二名692辆,还是近半年来唯一一款月销过3万辆的SUV车型。强劲表现虽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首先,特斯拉近来的强势有目共睹,9月,特斯拉中国创造出56006辆的全新销售纪录,其在中国交付量同样突破5万辆,达52153辆,同环比均增长超过300%,这其中Model Y独占63.33%的份额。其次,传统燃油车市场加速滑落之势已逐步显现,导致此前传统“霸主”们的竞争力大不如前。如本月排名榜单亚军的哈弗H6,“仅”售出23341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40.41%,给了竞争对手“可趁之机”;不止于本月,5月,哈弗H6还曾被本田CR-V超越而错失榜首,“统治力”下滑明显。

  而特斯拉Model Y脱颖而出,最离不开的还是国内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提供的沃土。与汽车市场整体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新能源市场几乎一路高奏凯歌。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3.4万辆,同比增长202.1%,环比增33.2%;前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181.8万辆,同比增长203.1%;同时,9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已达21.1%。

  受多方面利好鼓舞,向来自信心爆棚的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也在日前举行的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上再放豪言:2030年实现销量2000万辆目标。而Model Y将成为特斯拉实现这一目标的最重要力量,马斯克表示,未来在弗里蒙特、上海、得克萨斯州和柏林四座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合力生产协作下,Model Y将在2023年成为全球所有细分市场中最畅销的汽车。

  同样受益新能源市场红利的还有比亚迪宋,拥有燃油、混动、纯电多线布局的宋近来表现强势,上月夺得SUV月销亚军,本月虽滑落至季军位置,但销量却显著提升,9月共售出21222辆,同比增幅更是达到49.74%。

  不止于单品的角逐激烈,特斯拉和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整体表现也在伯仲之间。而9月的胜者属于产品矩阵更丰富的比亚迪。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比亚迪成为国内新能源销量第一品牌,达69818辆;特斯拉则位居其后,共售出52153辆。

  值得注意的是,9月,大众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已攀升至1.4万辆,绝对成绩虽不耀眼,但稳步抬升态势显著。待ID.系列阵容更加齐整之后,大众能否再次改写SUV市场格局,值得期待。

  9月SUV销量前三甲之外,其余车型销量皆不足2万辆,鲜有亮点。其中,上汽大众展现复苏之势,途观和途岳双车入榜,但一汽-大众仍在“蛰伏”之中;再有,东风本田XR-V和CR-V也是双双入榜,表现回暖。

  此外,受缺芯拖累,高档车市场的高增长引擎也暂时熄火,9月高档车零售20万辆,同比下降23%。聚焦具体车型,上月表现强势的红旗HS5,本月销量勉强过万,排名下滑至第14名;而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等一众德系豪杰更是悉数跌出前十五。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9月下旬,国内乘用车生产状况已有明显改善,预计10月零售市场会有进一步表现。”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