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出口跃居全球第二,新能源助力中国汽车提速

2022-10-15 09:29 来源:南方plus 拱千舒 魏泓泉

  5%增长稳了!今年前三季度,基于6—9月车市的强劲反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将全年增速预判重新调回至5%。10月11日,中汽协公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1947万辆,增速较前8个月提升2.7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和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强有力的放量引擎,助力今年车市强势回升。前三季度汽车累计出口已达211.7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出口数量,新能源市场不断走高,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23.5%。

  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到8月我国汽车出口量191万辆,同比增长47.5%,这一数字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出口量,超越了德国的汽车出口量,仅次于日本。

  在强有力的“两驾马车”拉动下,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四季度车市或现“翘尾”效应。

  出口成汽车“放量引擎”

  目前,在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下,车市在“金九”传统黄金消费季受提振效果明显。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9.5%,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

  其中,乘用车9月产销量分别为240.9万辆和23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2.7%。乘用车市场的快速恢复,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这其中,自主品牌市占率在稳定扩大,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816.3万辆,同比增长26.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8.1%,从9月单月销量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50%。

  出口板块成为放量引擎之一。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汽车企业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也是继今年8月以后,中国汽车出口第二次实现单月出口突破30万辆。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出口已达211.7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出口数量。

  更为关键的是,在出口数量大幅提高之外,中国汽车出口的“质”也明显提升,摆脱低端产品的标签。乘联会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的均价是1.29万美元,到2022年8月已经来到1.89万美元。

  中国汽车受到海外市场认可的背后,在于其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此前,中国汽车多以低廉的价格为“卖点”进军海外市场,并没有获得大幅增量,如今中国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的快速发展下,技术水平不断领先,中国制造工业角色已经发生转变。

  “很多中国出口的汽车都有智能网联配置,甚至还有当地的语音识别系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出口一方面受益于海外市场的供不应求,更重要的是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在海外市场的产能和需求恢复平衡后,中国汽车出口的势头依然能够延续。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出口的新动能。10月7日,蔚来宣布开始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市场提供服务,继挪威后继续进军欧洲市场。同时,蔚来将在四国市场构建完善的加电体系,目前已经在欧洲接入38万根充电桩,截至2022年底,蔚来计划在欧洲建成20座换电站,2023年底有望达到120座。

  理想、小鹏、岚图等新势力品牌同样进入欧洲市场,上汽、长安、长城、吉利、奇瑞等中国车企甚至在海外布局建厂,将进一步支持中国品牌在海外“生根”,助力中国汽车出口不断升温。

  新能源汽车贡献超两成

  出口板块大放异彩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增加,也将继续提振车市。在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贡献已超两成。

  前三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23.5%。头部企业纷纷有显著增长,如比亚迪1-9月累计同比增长2.5倍,吉利增速高达3.8倍,等等。

  中汽协分析指出,6-9月车市强势回暖,一方面来自车市的“自我修复”,另一方面则源自诸多利好政策。今年5月中下旬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释放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举措。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车市提振效果显著。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达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征购置税2.5亿元。今年9月,国内车市依旧延续优异表现,传统燃油车销量为145.3万辆, 同比增长12.2%。

  总的来说,今年三季度汽车月度产销量快速增长,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基于此,中汽协方面认为,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车市可达5%增长目标。

  目前,按全年销量2750万辆的目标来算,四季度车市销量期望为803万辆。据了解,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底即将到期,如果该政策不延续,消费者往往倾向于抓住这一政策红利尾巴加快购车,企业也会加快供应速度,这也意味着四季度车市有可能“翘尾”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车企和经销商正在加紧补充库存应对购买需求。今年前9个月国内车市累计补库近17万辆,其中5-9月库存回补较大,9月厂商库存环比增长6万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5-9月厂商批发的增长量为年末的零售强增长奠定基础。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