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蔚来凭什么不能赚“换电”的钱?其被做空的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2022-06-30 10: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昨天,美国的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灰熊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电动车企业蔚来通过会计手段夸大了收入和净利润率。

  灰熊在报告中指出,蔚来的优秀业绩是通过与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实现的。报告放出后,蔚来美股629日盘前跌超7%,港股截至29日收盘下跌11.36%,报每股165.5港元。

  仔细复盘灰熊这份报告的信息和结论,其实有诸多漏洞和站不住脚的地方,结合当前电动汽车电池租赁和换电服务的发展趋势,灰熊的做空逻辑也很有问题。

  在做空报告中,灰熊列出了蔚来汽车从武汉蔚能获益的三个方面:1.提前确认收入以完成营收预期目标;2.销售超出换电网络所需电池量;3.从财务数据中转移掉折旧成本。

  首先问一句,蔚来把电池租赁和换电服务计入自身的收益当中,这有什么错?

  天眼查显示,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是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金融产品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经营范围为动力电池租赁、维修等。

  蔚能虽然不是蔚来的全资子公司,但蔚来是蔚能的最大股东,蔚能的业务发展和营收前景,都跟蔚来息息相关,简单去理解,就是蔚来的用户基数越大,蔚能的业务量就越多。灰熊报告所称“蔚来的优秀业绩是通过与蔚能的关联交易实现”,这是事实,但并不是问题。

  蔚来被灰熊抓住的“小尾巴”可能在于有没有通过会计手段夸大收入和利润。

  截至20219月,武汉蔚能拥有40053块电池,同期BaaS订阅用户为19000名,灰熊据此判断,蔚来向蔚能超售电池过多,贡献了额外营收和额外净利润。但事实上,包括换电电池储备数量、电池利润和贬值率等指标,目前在行业中没有很明确的标准,这取决于车企销量的预期和电池成本、电池技术的变化,灰熊基于这些指标的假设,本身就不够严谨。

  做空报告最后,灰熊还攻击了蔚来汽车CEO李斌的个人背景。灰熊称,蔚来汽车CEO李斌与刘二海以及其创办的愉悦资本关系密切,而后者与瑞幸业绩造假案相关。此外,灰熊称,李斌曾担任BITA(前美国上市公司,后私有化)的董事长兼CEO,也曾是摩拜单车的董事长,这些公司并未给股东带来应有回报。

  有点死缠烂打的意味了,挖黑料可以有,但必须就事论事,灰熊作为美国专业的研报机构,这就显得“不专业”了。

  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领先全球,与之匹配的是充电基础设施迅速铺开,即便如此,“充电难”依然是消费者的核心痛点,各大车企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采取各项积极举措。在各类充电业务的布局中,电动汽车换电的网络规模虽远小于充电桩,迄今为止应用该模式的企业也为数不多;但由于其新颖性和话题性,换电业务的开展依然颇受各界瞩目。

  换电业务也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例如,换电模式车辆可以不受“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的规定限制;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增加换电站”作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的重要一环。

  同时,主机厂发布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现有电池产能无法满足需求,电池企业急需募资扩产,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扩产将不断加码。近期,储能、换电领域大项目不断出现,宁德时代、协鑫能科等龙头企业均在加码储能、换电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换电和电池租赁,车企的作用尤为关键,为此成立关联企业,与整车销售相辅相成,这是很正常的操作,吉利、长安、比亚迪在今年相继布局换电业务。如果按照灰熊的逻辑,那相当一部分中国车企都有被做空之虞。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灰熊可谓是专业“碰瓷”中概股,58同城、跟谁学、希伯伦科技、乐信金融、SPI绿能宝、斗鱼、瑞能新能源等中概股都曾遭灰熊“下手”,在灰熊的官网上,几乎一半的报告都与中概股有关。

  有散户指出,做空机构专门针对处于快速增长时期的公司,用一些表格和数据唬住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并在报告发布的几个小时内进行单日交易来牟利。

  利用做空获利还是事小,以香橼、浑水、灰熊为代表的美国做空机构,近年来频繁对中国企业下手,其背后不排除有政治博弈,打压中国发展之嫌,不管是投资者,还是吃瓜群众,只有识趋势,辨曲直,才不会被带节奏。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