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汽车零部件行业迎来曙光 多公司业绩预增七成以上

2022-10-14 09: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间歇停产,大宗商品涨价,物流成本高企,还有结构性的MCU缺芯……告别了无数逆风“围剿”的2021年,汽车零部件在2022年三季度终于集体看到了转机。

  10月11日,主营汽车安全,汽车电子等业务的均胜电子(600699.SH)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合计营业收入约35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1.15亿元至1.30亿元,同比预增约534%至617%,其中汽车电子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安全业务预计三季度扭亏为盈。

  除均胜外,双环传动(002472.SZ)、普利特(002324.SZ)等汽零企业归属股东净利均预增7成以上。

  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具体改善分项需要待到三季报正式披露才有分晓,但改善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全球车企近一年相继公布了停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而海外车企逐步向新能源汽车转轨也有望打开相关供应链的空间。

  综合成本端逐步改善

  在均胜电子两大业务板块中,汽车安全业务属于高规模、低毛利业务,而且受大宗商品价格、物流运输成本影响剧烈,堪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晴雨表。

  2021年,均胜电子全年亏损37.53亿元,亏损幅度创公司历史之最。当年公司对旗下汽车安全业务子公司 KSS HOLDING 计提20.19亿商誉减值成为了当年最大的亏损变量。

  KSS HOLDING汽车安全业务主要构成包括了此前公司收购的高田安全气囊相关资产,后者为大量全球头部汽车企业供应安全气囊。

  然而受疫情影响,该业务去年陷入短期困境。

  公司曾在年报中指出,汽车安全系统部分下游客户因缺芯减缓其新车型排产计划,间接影响公司既定产品交付安排,汽车安全系统全球主要原材料价格及运输成本在报告期内同比大幅攀升,导致该部分营收同比下降 2.5%,毛利率为 8.49%,同比减少 2.75 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毛利萎缩的情况仍未彻底扭转,公司汽车安全业务毛利进一步下降至8.15%,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接近6%。

  不过,随着三季度的到来,积极因素正逐渐回归。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汽车电子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1亿元,同比增长约31%;汽车安全业务逐步恢复,预计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87亿元,同比增长约18%,并实现扭亏为盈。

  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汽车安全业务在全球范围采取就近供货的模式。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欧洲部分地区疫情反扑导致相关汽车产业链停工停产,但目前这一情况也已经好转,大宗与物流成本也一定程度出现了下降。

  多家公司业绩预增7成以上

  除均胜电子外,其它A股汽零企业也在三季度开始后喜报频传,业绩增速普遍较高。

  如聚焦汽车改性塑料业务的普利特10月12日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1.43亿元至1.7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0%至100%;扣非净利料获1.27亿至1.61亿,同比增115%至170%。

  对于业绩改善理由,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汽车改性材料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增长,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并且提高了产品价格,同时上游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回升,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了积极影响。

  无独有偶,主营汽车照明控制、电控等业务的科博达(603786.SH)10月12日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3.5亿至3.7亿元,同比增加 28.63%到 35.99%。

  科博达指出,2022 年前三季度,在一系列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宏观政策驱动下,汽车月产销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公司主要客户交付量增量较大,带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其中,国内主营业收入增幅较大。

  主营动力总成和传动装置,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的双环传动也披露了业绩预告,其预计前三季度归属股东净利3.91亿至4.11亿,同比增72.59%至81.42%。

  汽零企业重归高速增长,与国内车企新能源汽车销售高增长息息相关。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增长11.5%和9.5%,同比增长28.1%和25.7%。今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也实现增长。

  而包括上汽集团(600104.SZ)、广汽集团(601238)、赛力斯(600104.SZ)等主机厂商也发布三季度预喜报告,总体呈现出产业链及供应链栓塞疏通,复苏势头明显的总体特征。

  全球新能源车供应链放量在即

  除了国内市场增量的加持,全球新能源车的供应链也放量在即。

  与主要聚焦本地供应链汽零企业不同,均胜电子因大量依托海外工厂绑定欧美传统车企,公司的收入结构与海外汽车销售偏好息息相关。

  不过,由于海外传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车转轨上普遍慢于中国企业,均胜电子一直被市场误解“只供货传统燃油汽车”。

  “由于存在这样的误解,所以今年我们重新拆分了供应结构”,前述均胜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公司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中,公司今年以来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达到50%。

  “海外汽车市场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转型的力度很大,均胜主要承接的还是全球订单,这个因素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会逐步显现。”该负责人表示,届时公司的电控和DC/DC,充电桩设备将有望打开空间。

  今年6月,欧盟通过的2035年禁售燃油车法案,即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

  而在此之前,海外头部车企也纷纷公布了停售燃油车时间表。

  去年,大众汽车旗下奥迪便宣称将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并将在10到15年后彻底转向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从2026年开始,奥迪在全球市场上将只会推出纯电动力的新车型,停止生产新的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汽车。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丰田,日产,宝马,宾利等企业也相继公布了停推、停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具体时间从2025年到2030年不等。

  “海外车企放量的节奏可能有快慢,但趋势是确定的”,前述均胜人士告诉记者。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