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电动汽车充电造成社会用电紧张?乘联会:电动汽车用电量仅占0.2%

2021-10-21 1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58.2万辆,同比下降17.3%,相比2014年9月的157万辆基本持平,而相较2017年9月的峰值下降27.9%,与历年9月至少增长20%以上的正常走势相比,相对低迷。

  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零售累计达到1448.6万辆,同比增长12.0%,较1-8月增速下降5个百分点。乘联会分析指出,减速的原因主要是受2020年7-9月零售高基数的影响。

  分品牌来看,9月豪华车零售20万辆,同比下降23%,环比8月增长0.1%。豪华车市场继续保持结构稳定特征,体现出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仍旧旺盛,竞争影响不大。

  自主品牌零售69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8月增长16%。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4.3%,同比增长9.4个百分点。由于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变不利为有利,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明显增量,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传统车企品牌同比均呈高幅增长。

  而9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9万辆,同比下降31%,环比8月增长6%,相对2019年9月下降26%。尤其是德系品牌,受制于供给巨大缺口仍处于调整阶段。

  “由于关键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海外供给受阻,供应链问题目前只能以周度为单位进行供货,生产损失巨大。经销商层面的在售车型库存水平偏低,新上市车型目前通过订金方式锁单留客,交付压力不减。由于车源短缺造成经销商无车可卖,虽然回收价格但仍难以抵冲收益损失。”乘联会方面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今年整体车市的低迷,新能源汽车仍然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3.4万辆,同比增长202.1%,环比增33.2%。1-9月新能源车零售181.8万辆,同比增长203.1%。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加15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增量139万辆,占总增量94%,对1-9月同比增速贡献了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9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1.1%,1-9月渗透率12.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6.1%;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9.2%;但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5%。

  9月份,特斯拉国产车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为52153辆,月销量同比增360%、环长增305%。其中,特斯拉Model Y国内销量33033辆,首次迈入3万辆大关。

  截至9月,特斯拉中国2021年累计销售已逾30万辆。其中,国内销量已超20万辆,出口也已超10万辆。

  此前的2021年股东大会上,特斯拉方面就曾表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特斯拉的交付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1%,近5个季度连续创下交付纪录。

  展望10月份,乘联会认为,去年“金九银十”的表现是受政策促进和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共同作用,今年的高基数压力和供给不足的影响让“金九银十”难成亮点,但10月销量好于9月的“银九金十”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面对电力供应紧张以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之间的问题,乘联会认为,目前电动车充电仅用0.2%的电力,电动车用电环节对全国电力系统应该是没有明显影响。未来随着电动汽车电池的电力存储和调节电网峰谷等功能的凸显,电动车为社会的绿色发展会有更大的贡献。

  乘联会指出,私人普及电动车的更大价值是推进分布式储能单元的推广,实现反哺电网的作用。

  在当前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价格存在价差的背景下,慢充是发展趋势,更多家庭充电是提升电网效率和降低用电用车成本的必然选择。快充模式带来充电的巨大便利性,是补能发展的重要方式。换电模式是很好的商业模式,推进高端用户和特殊场景用户的良好体验。

  而随着分布式电网和储能体系建设,慢充与储能结合的发展潜力巨大,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式。随着主流私车市场的纯电动私车普及加速,快充与换电模式的发展也是很有潜力的。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