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日系三杰边家混动最“劲秋”?与大声公一起食花生咯喂!

2022-05-03 08:5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426日,“谁是地表最强混动?——日系混合动力技术挑战赛”在广州莲花山亚洲国际游艇城正式举办。华南地区专业汽车媒体齐聚莲花山脚,在金卡纳赛道上检验日产轩逸·电驱版e-POWER、丰田卡罗拉双擎、本田享域 锐·混动三大日系混动车的赛道性能。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三大混动车型,到底谁更受青睐!

  三家混动有何不同?

  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三家不插电混动系统的基本情况,丰田THS系统与本田i-MMD系统相似,同属于混联式混动,但本质的驱动方式存在不同。其中,丰田THS混动系统的核心就是行星齿轮,通过对电池、电量、车况以及油门的反馈,调节发动机状况,配合电机、电池时刻保证发动机的最佳工况。而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则是以两个电机为核心充当变速功能,既能负责调速,也能负责输出动力。

  具体表现为,丰田THS系统低速行驶时电动机将负责主要的驱动工作,燃油机只负责为电池充电;随着车速提升或深踩油门加速时,燃油机将便会介入,与发电机共同驱动车辆。而i-MMD系统在驾驶中,低速行驶时,燃油机驱动发电机,负责为电池充电,此时,车辆前进的唯一动力来源于驱动电机,静止起步及低速动力响应就会比普通燃油车型优秀的多;中高速行驶过程中,E-CVT变速箱就会改变车辆的驱动方式,此时燃油机负责做工驱动车辆前进。

  至于日产的混动e-POWER与前两者走的路线则完全不同。e-POWER系统中的只有电机负责驱动车辆,燃油机只负责给电机充电,有点像增程式电动系统的工作方式。不同的是,e-POWER系统中的燃油机只有在电池电量低于60%的时候才会给此充电,如果在高速或急加速情况下,燃油机也会与电池组一同为驱动电机提供电力。

  也就是说,续航里程的问题就不需要过度担心,有了燃油机的加持,e-POWER系统可以很好规避当今纯电车续航里程短的问题,另外,低速状态下的加速及动力响应等特点都将成为e-POWER系统的亮点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在e-POWER技术中,可以稳定运行在效率最高的工况中,从而有效降低了油耗。并且e-POWER系统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惊人的50%,可以说是内燃机热效率的天花板了。

  各有所长,对号入座

  本次挑战赛在封闭测试场布置了一条能够体现车辆综合性能的金卡纳赛道,涵盖了直线加速、绕桩、绕8字以及连续弯道等测试项目。挑战赛相较于早已形成强大背书的两田,来得比较晚的e-POWER混动系统却给在场的媒体老师不少惊喜。在直接加速性能上,得益于“全时电驱”的特性,轩逸·电驱版e-POWER能够瞬间爆发最大扭矩,更具推背感。而在弯道表现上,轩逸·电驱版e-POWER更是展示了其“好动”的一面,轻盈的转向搭配扎实的底盘,在狭窄的金卡纳赛道中表现出良好的弯道性能。

  经过多位专业媒体的体验后,分别取得了三款车在赛道上的最快成绩,其中,轩逸·电驱版e-POWER的最快圈速为38.08秒,卡罗拉双擎的最快圈速为38.45秒,享域 锐·混动的最快圈速为38.41秒。三辆车的圈速成绩差距都在一秒以内,可以说是各有所长,例如,轩逸·电驱版e-POWER能够瞬间爆发最大扭矩,提速反馈比另外两款日系混动车更具推背感。享域 锐·混动,该车的前段加速也主要依靠电机,所以提速能力不错,至于卡罗拉双擎虽然前段加速不如另外两个对手响应迅速但由于有TNGA的加持,低重心的特性让其在弯道复杂的金卡纳赛道上更加得心应手。

  因此,总得来说,实在难分孰高孰低高。只能说不同的特点将会服务于不同的消费者,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如果注重平顺、舒适,长途或高速路况多,综合性更强的,丰田THS更拿手;在乎驾驶乐趣层面,市区路段更多,本田i-MMD或许更合意;而追求舒适性和极致省油,日产e-POWER则更适合你。

  与此同时,从轩逸·电驱版e-POWER能够获得突出的圈速成绩的来看,日产e-POWER混动已具备足够的硬实力,成为混动车市场的“搅局者”,与丰田、本田一起构成日系混动三足鼎立的局面

  撰文:陆泽彬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